题目

新疆草原石人之谜

30060ph042
博州温泉阿日夏特草原石人多是墓前殉葬品,为中国隋唐时期西突厥的遗存
30060ph042

新疆北部的草原上时不时出现一尊尊石雕人像,这些石人都是用整块的岩石雕凿而成,且全部朝向东方。有关这些草原石人的谜团,考古界至今并未完全揭开。石人,是典型的草原民族文化现象之一。目前新疆已发现了二百多尊石人,主要分布于阿尔泰山、天山、准噶尔西部山地的十个地、州、市境内。

 

考古学家黄文弼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在新疆伊犁考察时,发现了几尊石人,第一次提出了新疆草原石人就是突厥石人的观点。突厥从公元六世纪中叶建国,到公元九世纪中叶灭亡,历时二百八十余年。目前,中亚的哈萨克、吉尔吉斯、土库曼、蒙古国和中国新疆发现的众多武士型石人,是突厥汗国在草原上的历史遗存。

 

公元六世纪中叶至九世纪,是草原石人兴盛时期,这时期的石人大多是具有写实效果的武士型石人,腰带上挂着佩剑和短刀,右臂上屈,右手握杯子或罐子,左手抚剑或握刀,一副凛然威武气概。此外,他们穿的衣服也较为讲究,身着的长袍明显雕刻出双翻领或单翻领,面部雕刻也更具肖像化,大都佩戴耳环,从鼻子、眼睛、嘴的塑造来看,武士型石人有着较明显的个体形象特征。学者认为这些石人应是那个时代突厥人的造型。十一世纪,突厥退出中亚历史舞台,石人文化也急速衰退,随着伊斯兰教在草原的迅速传播,石人便彻底消失了。

30060ph041
这尊小洪纳海石人堪称草原石人精品,专家解读为唐代突厥王子的造型
30060ph041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2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