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新疆草原石人之謎

30060ph042
博州溫泉阿日夏特草原石人多是墓前殉葬品,為中國隋唐時期西突厥的遺存
30060ph042

新疆北部的草原上時不時出現一尊尊石雕人像,這些石人都是用整塊的岩石雕鑿而成,且全部朝向東方。有關這些草原石人的謎團,考古界至今並未完全揭開。石人,是典型的草原民族文化現象之一。目前新疆已發現了二百多尊石人,主要分佈於阿爾泰山、天山、準噶爾西部山地的十個地、州、市境內。

 

考古學家黃文弼於上世紀五十年代在新疆伊犁考察時,發現了幾尊石人,第一次提出了新疆草原石人就是突厥石人的觀點。突厥從公元六世紀中葉建國,到公元九世紀中葉滅亡,歷時二百八十餘年。目前,中亞的哈薩克、吉爾吉斯、土庫曼、蒙古國和中國新疆發現的眾多武士型石人,是突厥汗國在草原上的歷史遺存。

 

公元六世紀中葉至九世紀,是草原石人興盛時期,這時期的石人大多是具有寫實效果的武士型石人,腰帶上掛着佩劍和短刀,右臂上屈,右手握杯子或罐子,左手撫劍或握刀,一副凜然威武氣概。此外,他們穿的衣服也較為講究,身着的長袍明顯雕刻出雙翻領或單翻領,面部雕刻也更具肖像化,大都佩戴耳環,從鼻子、眼睛、嘴的塑造來看,武士型石人有着較明顯的個體形象特徵。學者認為這些石人應是那個時代突厥人的造型。十一世紀,突厥退出中亞歷史舞台,石人文化也急速衰退,隨着伊斯蘭教在草原的迅速傳播,石人便徹底消失了。

30060ph041
這尊小洪納海石人堪稱草原石人精品,專家解讀為唐代突厥王子的造型
30060ph041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2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