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30060ph048
30060ph048

新疆,全稱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西北部的一個民族自治區,也是中國陸地面積最大的省級行政區。自治區由新疆省改置,成立於1955年,首府位於烏魯木齊。新疆總面積為一百六十多萬平方千米,約佔中國陸地面積六分之一。

 

天山山脈將新疆分為南北兩大部分:天山以南,崑崙山系以北,稱之為南疆;天山以北俗稱北疆,包括烏魯木齊、阿爾泰、塔城、昌吉、伊犁和吐魯番地區。

 

新疆自古是多民族居住地區,歷史上曾有許多部落、民族在新疆聚居。至19世紀末,新疆已有維吾爾、漢、哈薩克、回、蒙古、柯爾克孜、錫伯、塔吉克、烏孜別克、滿、達斡爾、塔塔爾、俄羅斯等民族。據2015年統計,新疆各少數民族人數超過1300萬,約佔全疆人口60%。多民族組成的新疆自然是多語種、多文種,世界六大語系中有三大語系的語言彙集在這裏。新疆自治區政府依法保障各民族使用本民族的語言文字。新疆普通中小學採用維、漢、哈、柯、蒙、錫、俄七種語言教學,大中專院校則採用漢、維、哈、蒙四種語言授課。

 

新疆各民族在漫長的社會發展中受到不同宗教文化浸染,逐步形成了獨特的風俗習慣。從服飾、飲食、婚俗、禁忌到宗教信仰,展現出各民族獨有的歷史和文化,如哈薩克族是以遊牧為主的民族,又是搬家轉場最勤的民族,馬上功夫精湛,傳統娛樂活動是馬上競技,如賽馬、叼羊、姑娘追;柯爾克孜族則是馴鷹高手,馴鷹術是柯爾克孜族人千百年來的特有民俗。至於新疆著名風味小吃如烤羊肉串、手抓飯、釀皮子、烤饢、烤全羊以及各種乳製品等,更是遊歷當地不可錯過的美食。

 

千百年來,新疆地區各個少數民族所獨有的舞蹈、音樂、服飾、工藝、農桑技藝等,無不對中原漢民族文化發生了深刻的影響。

 

新疆蒙古族長調民歌主要流傳於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及阿爾泰山區蒙古族的牧區,是一種歷史遺存下來的口傳文化,具有重要的歷史、文化價值,堪稱草原音樂的活化石,被列為人類口頭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

 

新疆維吾爾族的木卡姆藝術是集歌、舞、樂於一體的大型綜合藝術,是維吾爾族流傳了數個世紀各種木卡姆總稱,以莎車、庫車和哈密三地的木卡姆各具特色。

 

《瑪納斯》則是柯爾克孜族英雄史詩,瑪納斯是柯爾克孜族傳說中的英雄和首領,是力量、勇敢和智慧的化身。這部史詩熱情謳歌了英雄瑪納斯及其七代子孫前仆後繼,率領柯爾克孜族與外來侵略者和各種邪惡勢力抗爭,為自由和幸福百折不撓的民族精神。

 

至於刀郎藝術、龜茲樂舞、維吾爾族模製法土陶燒製技藝、桑皮紙製作技藝、哈薩克布繡、烏孜別克族音樂等,均是重要的文化遺產,值得珍視和保護。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2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