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伊犁内的八卦城

30060ph012
特克斯八卦公园是纪念南宋“长春真人”丘处机为特克斯八卦城所作的精心布局
30060ph012

伊犁州有二千多公里国境线,地理位置在新疆乃至整个西北都十分重要。源于天山西段的伊犁河,是中亚地区最重要的内陆河流。伊犁河上游在中国境内,其流域面积近五十七万平方公里,特克斯河、巩乃斯河和喀什河是它的三大支流。正是这三大支流,孕育了伊犁河谷的唐布拉、那拉提、巩乃斯、喀拉峻和昭苏这世间最美的草原。

 

早在先秦汉唐时期,伊犁河谷就聚居过塞人、月氏人、乌孙人、突厥人等多支游牧民族。丰沛的水草、宜人的气候、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让这些游牧部落于此定居,生息、繁衍,从而铸就了马背上的草原文化和金戈铁马的历史,如今的哈萨克族是他们的后裔。

30060ph013
2011年新疆施工难度最大的果子沟大桥建成,极大便捷了伊犁与外部联系
30060ph013

世上最大规模的八卦城

伊犁州特克斯县地处天山北坡的西部,乌孙山的南麓。特克斯县城布局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具有浓郁民俗风情、厚重历史文化,俨然是一座体现易经文化内涵的城市,一座被健力士授予“现今世界最大规模的八卦城”。

 

继2001年被加载健力士纪录之后,2007年特克斯又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传说特克斯的八卦城最早由南宋“长春真人”丘处机布局,当时丘处机应成吉思汗邀请前往西域,当他经过特克斯河谷时,被这里的山川地势打动,于是设计了这座“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万物同”的城市。

 

历史上,塞人、月氏、乌孙、回纥、突厥、蒙古、柯尔克孜、哈萨克、维吾尔、汉等二十多个民族都曾在特克斯繁衍生息。这是一座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和亲公主刘细君生活的城市,也是一座诞生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外交家的城市,同时亦是现今中国唯一交通不设红绿灯的城市。

bulb

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外交家

冯嫽,西汉著名女政治家,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外交家。公元前101年,冯嫽随和亲公主刘解忧远嫁乌孙国。她足智多谋,协助解忧公主与西域诸国友好,做出极大贡献,深得西域各国敬服。后来她嫁给乌孙国右将军,尊为冯夫人。

30060ph014
为感念细君、解忧两千年前为民族融合、疆界形成、丝路发展所做的贡献,后人在特克斯兴建汉家公主纪念馆
30060ph01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2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