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伊犁內的八卦城

30060ph012
特克斯八卦公園是紀念南宋「長春真人」丘處機為特克斯八卦城所作的精心佈局
30060ph012

伊犁州有二千多公里國境線,地理位置在新疆乃至整個西北都十分重要。源於天山西段的伊犁河,是中亞地區最重要的內陸河流。伊犁河上游在中國境內,其流域面積近五十七萬平方公里,特克斯河、鞏乃斯河和喀什河是它的三大支流。正是這三大支流,孕育了伊犁河谷的唐布拉、那拉提、鞏乃斯、喀拉峻和昭蘇這世間最美的草原。

 

早在先秦漢唐時期,伊犁河谷就聚居過塞人、月氏人、烏孫人、突厥人等多支游牧民族。豐沛的水草、宜人的氣候、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讓這些游牧部落於此定居,生息、繁衍,從而鑄就了馬背上的草原文化和金戈鐵馬的歷史,如今的哈薩克族是他們的後裔。

30060ph013
2011年新疆施工難度最大的果子溝大橋建成,極大便捷了伊犁與外部聯繫
30060ph013

世上最大規模的八卦城

伊犁州特克斯縣地處天山北坡的西部,烏孫山的南麓。特克斯縣城佈局呈放射狀圓形,街道如神奇迷宮般,路路相通、街街相連,具有濃郁民俗風情、厚重歷史文化,儼然是一座體現易經文化內涵的城市,一座被健力士授予「現今世界最大規模的八卦城」。

 

繼2001年被載入健力士紀錄之後,2007年特克斯又入「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傳說特克斯的八卦城最早由南宋「長春真人」丘處機佈局,當時丘處機應成吉思汗邀請前往西域,當他經過特克斯河谷時,被這裏的山川地勢打動,於是設計了這座「天地交而萬物通,上下交而萬物同」的城市。

 

歷史上,塞人、月氏、烏孫、回紇、突厥、蒙古、柯爾克孜、哈薩克、維吾爾、漢等二十多個民族都曾在特克斯繁衍生息。這是一座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和親公主劉細君生活的城市,也是一座誕生了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外交家的城市,同時亦是現今中國唯一交通不設紅綠燈的城市。

bulb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外交家

馮嫽,西漢著名女政治家,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外交家。公元前101年,馮嫽隨和親公主劉解憂遠嫁烏孫國。她足智多謀,協助解憂公主與西域諸國友好,做出極大貢獻,深得西域各國敬服。後來她嫁給烏孫國右將軍,尊為馮夫人。

30060ph014
為感念細君、解憂兩千年前為民族融合、疆界形成、絲路發展所做的貢獻,後人在特克斯興建漢家公主紀念館
30060ph01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2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