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南疆两大中外交汇地

30060ph006
库车大寺曾是政教合一的“宗教法庭”,也是新疆保留为数不多的伊斯兰教司法机构遗址
30060ph006

库车:古代四大文明交融

库车,古称“龟兹”,古丝路中道入南疆的第一重镇,曾是西域三十六国军政中心,“龟兹文化”发祥地,汉唐与亚欧交往的桥梁。著名学者季羡林说:“龟兹是古印度、古希腊──罗马、波斯、汉唐四大文明在世界上唯一的交汇之处。”

 

库车位于天山中段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距乌鲁木齐市750公里,全县面积1.45万平方公里,人口50万,以维吾尔族为主体。2003年库车列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成为新疆四大旅游县市之一。它是“西气东输”的源泉,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同时也是南疆煤炭、电力和旅游基地。库车还是国家级优质棉基地县,也进入新疆自治区粮食和畜牧业基地县行列。

 

库车,历史厚重,人文景观极具考古观赏;地处西域,自然风貌奇异壮美。龟兹古城、苏巴什古城、克孜尔石窟、古烽火台、库车大寺、库车王府、天山大峡谷、丹霞地貌、塔里木河畔原始胡杨林等,皆不可不去。

bulb

丹霞地貌

丹霞地貌是指由产状水平或平缓的层状铁钙质混合不均匀胶结而成的红色碎屑岩(主要是砾岩和砂岩),受垂直或高角度解理切割,并在差异风化、重力崩塌、流水溶蚀、风力侵蚀等综合作用下形成有陡崖的城堡状、宝塔状、针状、柱状、棒状、方山状或峰林状的地形。丹霞地貌主要分布在中国、美国西部、中欧和澳洲等地,以中国分布最广。

30060ph008
喀什街头广场
30060ph008

喀什:新疆历史的“活化石”

喀什,古称“疏勒”,南疆中心城市,位处西部边陲,有文字记载已经二千一百多年,汉唐著名“安西四镇”之一。在历史长河中,这里是中西方交通咽喉,古丝路南、北、中三路汇集处,东西方文化交流荟萃地,民俗文化浓郁。

 

喀什是一个典型绿洲城市,位于喀喇昆仑山与塔克拉玛干大漠之间,叶尔羌河、喀什噶尔河在诸山和沙漠环绕,形成的冲积平原犹如绿宝石镶嵌其中,造就了喀什噶尔河流域和叶尔羌河流域两大绿洲。绿洲南面的叶城县境内还有海拔8611米的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

30060ph007
喀什高台古民居街景极具西域风情
30060ph007

喀什是新疆历史的“活化石”,也是维吾尔族文化的发祥地。喀什市内犹如迷宫的高台民居、异域情调的大巴扎、略带神秘的艾提尔清真寺、发人幽思的香妃墓、绚丽的维族风情、浓郁的宗教氛围,皆是喀什的特色。新疆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不去喀什,不算到过新疆。”

bulb

音:﹝普﹞gǎ;﹝粤﹞ga1,音“加”。

义:小。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2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