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南疆兩大中外交匯地

30060ph006
庫車大寺曾是政教合一的「宗教法庭」,也是新疆保留為數不多的伊斯蘭教司法機構遺址
30060ph006

庫車:古代四大文明交融

庫車,古稱「龜茲」,古絲路中道入南疆的第一重鎮,曾是西域三十六國軍政中心,「龜茲文化」發祥地,漢唐與亞歐交往的橋樑。著名學者季羨林說:「龜茲是古印度、古希臘──羅馬、波斯、漢唐四大文明在世界上唯一的交匯之處。」

 

庫車位於天山中段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緣,距烏魯木齊市750公里,全縣面積1.45萬平方公里,人口50萬,以維吾爾族為主體。2003年庫車列入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成為新疆四大旅遊縣市之一。它是「西氣東輸」的源泉,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同時也是南疆煤炭、電力和旅遊基地。庫車還是國家級優質棉基地縣,也進入新疆自治區糧食和畜牧業基地縣行列。

 

庫車,歷史厚重,人文景觀極具考古觀賞;地處西域,自然風貌奇異壯美。龜茲古城、蘇巴什古城、克孜爾石窟、古烽火台、庫車大寺、庫車王府、天山大峽谷、丹霞地貌、塔里木河畔原始胡楊林等,皆不可不去。

bulb

丹霞地貌

丹霞地貌是指由產狀水平或平緩的層狀鐵鈣質混合不均勻膠結而成的紅色碎屑岩(主要是礫岩和砂岩),受垂直或高角度解理切割,並在差異風化、重力崩塌、流水溶蝕、風力侵蝕等綜合作用下形成有陡崖的城堡狀、寶塔狀、針狀、柱狀、棒狀、方山狀或峰林狀的地形。丹霞地貌主要分佈在中國、美國西部、中歐和澳洲等地,以中國分佈最廣。

30060ph008
喀什街頭廣場
30060ph008

喀什:新疆歷史的「活化石」

喀什,古稱「疏勒」,南疆中心城市,位處西部邊陲,有文字記載已經二千一百多年,漢唐著名「安西四鎮」之一。在歷史長河中,這裏是中西方交通咽喉,古絲路南、北、中三路匯集處,東西方文化交流薈萃地,民俗文化濃郁。

 

喀什是一個典型綠洲城市,位於喀喇崑崙山與塔克拉瑪干大漠之間,葉爾羌河、喀什噶爾河在諸山和沙漠環繞,形成的沖積平原猶如綠寶石鑲嵌其中,造就了喀什噶爾河流域和葉爾羌河流域兩大綠洲。綠洲南面的葉城縣境內還有海拔8611米的世界第二高峰──喬戈里峰。

30060ph007
喀什高台古民居街景極具西域風情
30060ph007

喀什是新疆歷史的「活化石」,也是維吾爾族文化的發祥地。喀什市內猶如迷宮的高台民居、異域情調的大巴扎、略帶神秘的艾提爾清真寺、發人幽思的香妃墓、絢麗的維族風情、濃郁的宗教氛圍,皆是喀什的特色。新疆流傳着這麼一句話:「不去喀什,不算到過新疆。」

bulb

音:﹝普﹞gǎ;﹝粵﹞ga1,音「加」。

義:小。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2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