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新疆因何分南北?

30060ph001
北疆之夏──草原
30060ph001

新疆,全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简称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北部的一个民族自治区,也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自治区由新疆省改置,成立于1955年,首府位于乌鲁木齐。新疆总面积为一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约占中国陆地面积六分之一。

30060ph004
太阳照耀下的塔克拉玛干
30060ph004

天山山脉将新疆分为南北两大部分:天山以南,昆仑山系以北,称之为南疆;天山以北俗称北疆,包括乌鲁木齐、阿尔泰、塔城、昌吉、伊犁和吐鲁番地区。在新疆人眼中,南疆与北疆是截然不同的。北疆意味着高山和草原、喀纳斯和那拉提草原,南疆则意味着沙漠和戈壁;北疆意味着草原文化,南疆则意味着农业文明;北疆意味着哈萨克和卫拉特蒙古,南疆意味着维吾尔和塔吉克;北疆意味着骏马和歌声,南疆意味着木卡姆和舞蹈。

30060ph003
喀拉竣:最具原生态、原始美的高山草原
30060ph003

大漠绿州带:南疆人的生命线

在南疆,夹在天山山脉和塔里木盆地之间,有一条绵延一千多公里时断时续的狭长地带。天山的雪水和塔里木河浇灌了这片沙漠和戈壁滩,使其逐渐改变成肥沃富饶的绿洲。千百年来,数以千计的城镇诞生在这条绿带上,数百万人生活在这片绿洲上,绿洲是南疆人赖以生存的家园。

 

绿洲就像茫茫大海上的小岛,生活在那里的人有自己一套完整的生活体系。从人文地理角度看,塔里木河流域的绿洲在古代丝绸之路的通道上,是中西文化交流荟萃之地。世界三大古代文明的华夏文明、印度文明、希腊文明在这里实现了融合,形成具有开放、发达、包容的“西域文化”。汉唐以来各个时期,著名的西胡舞蹈、音乐、服饰、工艺、农桑技艺以及语言、文字、传说等,无不对中原汉民族文化发生了深刻的影响。这里的原住民是这种先进文化的传承者,这种文化深厚积累和传承,至今仍见诸于现代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的生活中。在古丝绸之路绿洲带上,留下的数以百计的古城池、古墓葬、千佛洞等古代文化遗存。

30060ph002
几代和田人在沙漠里栽种的千里葡萄长廊
30060ph002

北疆:草原文明的摇篮

天山以北俗称北疆,包括乌鲁木齐、阿尔泰、塔城、昌吉、伊犁和吐鲁番地区。北疆:美丽富饶、生机盎然的草原,一碧如洗的湖泊,一片又一片的森林,还有气势磅礴的大油田、诡异恐怖的魔鬼城……在布满风沙的荒凉戈壁上,显示着人类和大自然各自的伟大力量,那里是草原文明的摇篮。

30060ph005
天山南北是中国最大牧区之一
30060ph005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2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