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新疆因何分南北?

30060ph001
北疆之夏──草原
30060ph001

新疆,全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簡稱新,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西北部的一個民族自治區,也是中國陸地面積最大的省級行政區。自治區由新疆省改置,成立於1955年,首府位於烏魯木齊。新疆總面積為一百六十多萬平方公里,約佔中國陸地面積六分之一。

30060ph004
太陽照耀下的塔克拉瑪干
30060ph004

天山山脈將新疆分為南北兩大部分:天山以南,崑崙山系以北,稱之為南疆;天山以北俗稱北疆,包括烏魯木齊、阿爾泰、塔城、昌吉、伊犁和吐魯番地區。在新疆人眼中,南疆與北疆是截然不同的。北疆意味着高山和草原、喀納斯和那拉提草原,南疆則意味着沙漠和戈壁;北疆意味着草原文化,南疆則意味着農業文明;北疆意味着哈薩克和衞拉特蒙古,南疆意味着維吾爾和塔吉克;北疆意味着駿馬和歌聲,南疆意味着木卡姆和舞蹈。

30060ph003
喀拉竣:最具原生態、原始美的高山草原
30060ph003

大漠綠州帶:南疆人的生命線

在南疆,夾在天山山脈和塔里木盆地之間,有一條綿延一千多公里時斷時續的狹長地帶。天山的雪水和塔里木河澆灌了這片沙漠和戈壁灘,使其逐漸改變成肥沃富饒的綠洲。千百年來,數以千計的城鎮誕生在這條綠帶上,數百萬人生活在這片綠洲上,綠洲是南疆人賴以生存的家園。

 

綠洲就像茫茫大海上的小島,生活在那裏的人有自己一套完整的生活體系。從人文地理角度看,塔里木河流域的綠洲在古代絲綢之路的通道上,是中西文化交流薈萃之地。世界三大古代文明的華夏文明、印度文明、希臘文明在這裏實現了融合,形成具有開放、發達、包容的「西域文化」。漢唐以來各個時期,著名的西胡舞蹈、音樂、服飾、工藝、農桑技藝以及語言、文字、傳說等,無不對中原漢民族文化發生了深刻的影響。這裏的原住民是這種先進文化的傳承者,這種文化深厚積累和傳承,至今仍見諸於現代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的生活中。在古絲綢之路綠洲帶上,留下的數以百計的古城池、古墓葬、千佛洞等古代文化遺存。

30060ph002
幾代和田人在沙漠裏栽種的千里葡萄長廊
30060ph002

北疆:草原文明的搖籃

天山以北俗稱北疆,包括烏魯木齊、阿爾泰、塔城、昌吉、伊犁和吐魯番地區。北疆:美麗富饒、生機盎然的草原,一碧如洗的湖泊,一片又一片的森林,還有氣勢磅礴的大油田、詭異恐怖的魔鬼城……在佈滿風沙的荒涼戈壁上,顯示着人類和大自然各自的偉大力量,那裏是草原文明的搖籃。

30060ph005
天山南北是中國最大牧區之一
30060ph005
Author:
Last updated:
2019-11-25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