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古代的特务组织也是司法机构?

1005ph015
明“锦衣卫印”
1005ph015

在中国古代法制史上,出现过一种特殊的司法机构──明代的厂卫组织。厂,指由宦官组成的特务机关东厂、西厂。卫,指锦衣卫。锦衣卫原为皇帝的侍卫亲军,自明太祖朱元璋起,就任用锦衣卫侦缉、预审刑事案件。明成祖时在锦衣卫增设北镇抚司(简称北司),负责预审皇帝交办的案件,成为直属于皇帝的预审机构。东厂创自明成祖永乐十八年(1420年),是太监特务组织,用来刺探百官及民间的情况及侦缉刑事案件。在明宪宗、明武宗时,还曾一度设立了性质相同的西厂、内厂。

 

厂卫组织滥用司法侦缉特权,朝廷文武百官,甚至刑部、都察院、大理寺三法司本身的司法审判工作,也在其监视之下。它们不仅有权侦察逮捕,还有权任意刑讯、拘押,可说是集侦缉、逮捕、审讯、典狱、行刑于一身的特务。厂卫特务可以私设刑堂,对人拷打逼供,叫做“打桩”。他们在刑讯时使用大量的法外酷刑,如剥皮、刷洗、枭令(杀之以示众)等,不胜枚举。后来,明正统十四年(1449年),明英宗命太监金英在大理寺筑坛,审理刑部、都察院狱囚。于是,金英头顶黄盖坐在中间,刑部尚书等三法司的首脑列坐左右。从此三法司断案量罪,都要看太监脸色行事,丝毫不敢违抗。

1005ph016
厂卫审厂往往先用酷刑逼招,夹棍拷问是常用的手段
1005ph016

明宪宗成化十三年(1477年)三月,西厂的密探通过捕捉散播谣言的人来求赏赐,大多是用伪造的书籍引诱无知的人,使他们传播流言,然后再将他们逮捕,因此含冤而死的人不计其数。由于当时把持西厂的太监汪直气焰很大,满朝文武无人敢为这些含冤死去的人说公道话。后来西厂的旗校又制造了一宗谣言案。当时有某州通判曹鼎、某县知县薛方,都是河北宁晋人,正好同被罢官在家闲住。西厂旗校诬陷宁晋人王凤与盲人康文秀传授妖书,株连到曹、薛二人,像许多其他的受诬者一样,二人被非法拘捕,严刑拷打,屈打成招,被判死罪。由于曹、薛两家稍懂法律知识,他们一次又一次地上告。当时的皇帝明宪宗终下令将此案交法司复审,结果案情果然不符合事实。西厂捏造冤案的真相大白之后,明宪宗并没有对这些枉法营私的恶劣行径加以处罚,只是不痛不痒地下诏,责备廖礼等人说:“法律机关应该慎重刑讯,不要徇私杀害无辜。”及后,妄兴谣言狱的那些西厂旗校们依然我行我素。

 

杨左惨案

这是关于明末奸臣魏忠贤迫害东林党人的一件著名案件。魏忠贤本为市井无赖,因还不起赌债而自阉做宦官,并得到明熹宗宠信,结党营私,扰乱朝纲,陷害忠良。东林党人左副都御史杨涟愤而上书揭露他的罪状,左佥都御史左光斗,也因为参与了对魏忠贤的弹劾,以及揭发了魏的死党崔呈秀的丑行,而触怒了魏忠贤及其党徒。明天启五年(1625年),魏忠贤诬陷杨涟、左光斗等六人受赃,将他们逮入诏狱。施用“全刑”拷打,即:械、镣、棍、拶、夹棍,五毒俱备,使他们血肉溃烂,求死不得。最终,杨涟、左光斗、魏大中、袁化中、周朝瑞五人全在狱中被活活折磨至死。为了给他们的所作所为制造法律依据,未死的顾大章被魏忠贤转入刑部监狱以获取案词。当顾被第二次转入北镇抚司的诏狱时,心知无缘再见天日,自缢而死。这就是震动朝野的“杨左惨案”,后世也称“六君子冤案”。

1005ph017
明朝宦官魏忠贤像,他利用厂卫之权位造成许多冤狱
1005ph017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