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古代服饰

1303ph039
1303ph039

中国的服饰起源可以追溯到遥远的原始时期。据考古发现,从旧石器时代晚期到新石器时代初期,北京周口店山顶洞人已经使用骨针了(约 18,000年前),它说明了当时人们已能把兽皮缝制成蔽体的衣物。

 

骨针、骨锥等制衣工具的发明,大大推进了服饰发展的进程,为人类在大自然中的生存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到了晚些时候,又出现了石制和陶制的纺轮,使制衣的原料又进一步发展为植物纤维和用以织成的布帛,然后开始有了麻布,麻布就成为布衣之祖。

 

中国历史悠久,从古人发明的第一枚骨针,用以缝制出最古老的衣裳开始,历史的进程逐渐由蛮荒世界跨入文明世界。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民族间相互影响,但又保留各自原有的服饰形制。

 

染织工业的出现,标志着人类历史进入了文明阶段。在母系氏族繁荣时期,我们的祖先已掌握了用麻和葛纤维来纺织的方法。在目前考古发现的实物中,殷商时期已有了丝织物,如带有雷纹的绢等。商代社会由麻织物进而发展至养蚕取丝造衣,使服饰的原料进一步丰富起来。手工业和纺织工业的不断进步使服饰愈加多样、精美,而始于商代的上衣下裳是中国最早的衣裳制度的基本形式,之后的帽、冠、发式、鞋子也随之产生。

 

中国是由56个民族组成,属于多民族国家,不同民族的特性,都在服饰中反映出来,包括政治、经济、文化、习俗、审美、宗教以及他们的社会形态等。纵观五千年的中国服饰历史,尽管千变万化,但在款式、纹样、色彩、面料等方面,都融入了民族的人文精神,各民族相互学习,互相交融制造出许多精美绝伦的服饰,衣冠服饰是记载中华民族文化的光辉篇章。

 

中国民族服饰以色彩鲜明、技艺精巧、风格独特而著称,各民族的服饰,风格款式迥然不同,这可以从人们日常的穿戴和习俗禁忌中表现出来。概括来说,汉族服饰细致中体现着传统礼教;北方少数民族服饰表现出浑厚质朴,威武粗犷;西北少数民族却奔放潇洒,凝重简约;西南少数民族则秀丽多姿,丰富多彩。每个民族的地理环境、风俗习惯、生产方式和艺术传统等特点,无不体现在衣冠服饰上。

 

文学、美术、戏剧等艺术门类,都表达了人类的美感意识。而在众多的工艺美术中,服饰是最为强调社会审美意识的,于是表现为各种工艺服装,如扎染、手绘、刺绣、织补等。相对地,形态各异的服装人物在绘画、雕塑、工艺美术等艺术品中又占有重要位置,从而形成艺术与服饰的相互发展。

 

随着社会发展以及生产力的提高,服装从最初的实用性之上又赋予了更多象征意义。墨子曾说:其为衣服,非为身体,皆为观好。”也就是说衣服不完全是为身体服务的,它具有更深层的含义。服饰发展史也是人类文明史的侧影。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