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古代服飾

1303ph039
1303ph039

中國的服飾起源可以追溯到遙遠的原始時期。據考古發現,從舊石器時代晚期到新石器時代初期,北京周口店山頂洞人已經使用骨針了(約 18,000年前),它說明了當時人們已能把獸皮縫製成蔽體的衣物。

 

骨針、骨錐等製衣工具的發明,大大推進了服飾發展的進程,為人類在大自然中的生存提供了更好的條件。到了晚些時候,又出現了石製和陶製的紡輪,使製衣的原料又進一步發展為植物纖維和用以織成的布帛,然後開始有了麻布,麻布就成為布衣之祖。

 

中國歷史悠久,從古人發明的第一枚骨針,用以縫製出最古老的衣裳開始,歷史的進程逐漸由蠻荒世界跨入文明世界。在漫長的發展過程中,民族間相互影響,但又保留各自原有的服飾形制。

 

染織工業的出現,標誌着人類歷史進入了文明階段。在母系氏族繁榮時期,我們的祖先已掌握了用麻和葛纖維來紡織的方法。在目前考古發現的實物中,殷商時期已有了絲織物,如帶有雷紋的絹等。商代社會由麻織物進而發展至養蠶取絲造衣,使服飾的原料進一步豐富起來。手工業和紡織工業的不斷進步使服飾愈加多樣、精美,而始於商代的上衣下裳是中國最早的衣裳制度的基本形式,之後的帽、冠、髮式、鞋子也隨之產生。

 

中國是由56個民族組成,屬於多民族國家,不同民族的特性,都在服飾中反映出來,包括政治、經濟、文化、習俗、審美、宗教以及他們的社會形態等。縱觀五千年的中國服飾歷史,儘管千變萬化,但在款式、紋樣、色彩、面料等方面,都融入了民族的人文精神,各民族相互學習,互相交融製造出許多精美絕倫的服飾,衣冠服飾是記載中華民族文化的光輝篇章。

 

中國民族服飾以色彩鮮明、技藝精巧、風格獨特而著稱,各民族的服飾,風格款式迥然不同,這可以從人們日常的穿戴和習俗禁忌中表現出來。概括來說,漢族服飾細緻中體現着傳統禮教;北方少數民族服飾表現出渾厚質樸,威武粗獷;西北少數民族卻奔放瀟灑,凝重簡約;西南少數民族則秀麗多姿,豐富多彩。每個民族的地理環境、風俗習慣、生產方式和藝術傳統等特點,無不體現在衣冠服飾上。

 

文學、美術、戲劇等藝術門類,都表達了人類的美感意識。而在眾多的工藝美術中,服飾是最為強調社會審美意識的,於是表現為各種工藝服裝,如紮染、手繪、刺繡、織補等。相對地,形態各異的服裝人物在繪畫、雕塑、工藝美術等藝術品中又佔有重要位置,從而形成藝術與服飾的相互發展。

 

隨着社會發展以及生產力的提高,服裝從最初的實用性之上又賦予了更多象徵意義。墨子曾說:「其為衣服,非為身體,皆為觀好。」也就是說衣服不完全是為身體服務的,它具有更深層的含義。服飾發展史也是人類文明史的側影。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