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解构古代服饰

1303phn003_01
中国古代服饰(图片提供Shutterstock)
1303phn003_01

古代由于统治阶级的需要和不同的社会地位,中国大约在夏商之后至周代期间,才逐步完成了冠服制度。从此,贵贱有别,衣服有别,上自天子百官,下及平民百姓,都规定了穿衣戴帽的制度。

 

外衣

中国古代的外衣款式多种多样,不管如何变化,其形式主要有两种,一为上衣,如:唐代短襦(一种窄袖短上衣),亦有无袖短上衣;另一种为衣裳相连,如:春秋战国的深衣和清代旗袍。据此而随时代和季节出现不同变化,如魏晋时期流行的“裲裆”,是一种无袖马甲(即背心),多为军人穿,后来民间也流行起来;又如明代妇女爱穿的秋田衣,是用各种碎面料拼接缝制而成,色彩丰富艳丽。

1303ph021
清代马褂
1303ph021

腰帶

古代除有布和帛製成的衣帶外,還有用皮革製成的皮帶。早期的皮帶和今天的皮帶不一樣,它是一種帶式的腰帶,一頭為帶,另一頭是帶扣,這種款式在春秋戰國和秦漢時極為流行。大約在南北朝時期,皮帶的款式結構有了新變化,有帶扣、帶箍、孔眼等其他裝飾物,更接近現今使用的皮帶。古代時期官員的皮帶不僅有實用功能,同時以不同飾品及顏色來區分官員職位的高低。

1303ph022
魏晋南北朝明光铠上的皮带
1303ph022

下裳

古时称裙为下裳,自远古开始,裙就是男女的基本服装。原始时期,人们把兽皮围在下身,这就是最初的裙,经过漫长的变化,逐步形成有腰、有带、长短不一、形式多样的裙。古代的裙基本款式有:单裙、复裙(夹层)、无褶裙、百褶裙、短裙、拖地长裙等。

1303ph023
清代百褶裙
1303ph023

官服和官帽

虽然中国古代的官服形制繁多,但最有代表性的是明代官员的“补服”。补服即在袍服的前胸和后背各缝一块补子,补子上绣有图案,文官绣飞禽,武官绣猛兽,它是区别官员级别的标志。至于官帽,以明代官吏为例,最常戴的一种冠帽是乌纱帽,这是由唐代帕头演变而来的一种圆顶冠帽。后人逐渐把乌纱帽引申为官职的代称。

1303ph020
唐代官吏常服
1303ph020

鞋履

古时称鞋为履。原始时期并没有鞋的概念,随着生产力不断提高,人们开始利用皮革、丝、麻、草等材料制作鞋子。古代有用不同材料制作鞋子,如汉代的青丝履、晋朝用丝线编织的鞋子、唐代的云头锦履。古代另有一种加木底的鞋,称为“舄”,在鞋的前部有翘起的鞋头装饰。舄有不同颜色,以红色为上品,一般穿舄要与冕服搭配,是帝王参加大典活动时的必备服饰。而清代妇女所穿的旗鞋则是最有特色的鞋子,也称花盆底鞋、马蹄底鞋。此鞋是在绣花鞋的底部中央装木制高跟,用白布包裹装饰。

1303ph024
清代康熙皇帝穿的朝靴
1303ph024

发髻

中国古代发式千姿百态,历代的发型都有其代表性和特征,但不论怎样变化,都是在三种发式中发展:

  1. 披发式:这是最原始和自然的发式,古今皆有。
  2. 结发式:结发在发型变化中占主导地位。古代男女都把头发盘在头上,这是由于夏季天热,或戴冠需要而结发。
  3. 辫发式:古代妇女编辫发很常见,男子在商代和清代也有编辫发的习惯。
1303ph025
汉代梳坠马髻的妇女
1303ph025

面妆

中国古代妇女盛行化妆。战国时期,中国妇女用白粉作化妆粉和用胭脂来装饰自己颜面,唐代时更为流行。在唐朝之前,妇女已有画眉之风,到了盛唐时期,画眉更加风行。画唇之风在中国古代一直流行,从传统审美观看画唇,一直以娇小浓艳为时尚。

1303ph026
唐代妇女额上描有花卉状的花钿
1303ph026

首饰

首饰作为装饰物,从原始时代起人们就已开始佩戴。早期的首饰有用石、贝壳、玉、陶等材料制作的手镯、项链以及各样挂饰。中国古代常用的首饰有钏:现称手镯,在远古时代,手镯本为男女同戴,后来逐渐演变为妇女所戴饰物。古代的手镯材料有玉、兽骨、金、银等。指环:也称戒指、约指、代指、手记等。戒指是一种装饰物,同时也是人与人交往的信物。此外,古代的首饰还有耳环、发簪、步摇、钗等,种类繁多。

1303ph027
清代的金簪
1303ph027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