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解構古代服飾

1303phn003_01
中國古代服飾(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1303phn003_01

古代由於統治階級的需要和不同的社會地位,中國大約在夏商之後至周代期間,才逐步完成了冠服制度。從此,貴賤有別,衣服有別,上自天子百官,下及平民百姓,都規定了穿衣戴帽的制度。

 

外衣

中國古代的外衣款式多種多樣,不管如何變化,其形式主要有兩種,一為上衣,如:唐代短襦(一種窄袖短上衣),亦有無袖短上衣;另一種為衣裳相連,如:春秋戰國的深衣和清代旗袍。據此而隨時代和季節出現不同變化,如魏晉時期流行的「裲襠」,是一種無袖馬甲(即背心),多為軍人穿,後來民間也流行起來;又如明代婦女愛穿的秋田衣,是用各種碎面料拼接縫製而成,色彩豐富豔麗。

1303ph021
清代馬褂
1303ph021

腰帶

古代除有布和帛製成的衣帶外,還有用皮革製成的皮帶。早期的皮帶和今天的皮帶不一樣,它是一種帶式的腰帶,一頭為帶,另一頭是帶扣,這種款式在春秋戰國和秦漢時極為流行。大約在南北朝時期,皮帶的款式結構有了新變化,有帶扣、帶箍、孔眼等其他裝飾物,更接近現今使用的皮帶。古代時期官員的皮帶不僅有實用功能,同時以不同飾品及顏色來區分官員職位的高低。

1303ph022
魏晉南北朝明光鎧上的皮帶
1303ph022

下裳

古時稱裙為下裳,自遠古開始,裙就是男女的基本服裝。原始時期,人們把獸皮圍在下身,這就是最初的裙,經過漫長的變化,逐步形成有腰、有帶、長短不一、形式多樣的裙。古代的裙基本款式有:單裙、複裙(夾層)、無褶裙、百褶裙、短裙、拖地長裙等。

1303ph023
清代百褶裙
1303ph023

官服和官帽

雖然中國古代的官服形制繁多,但最有代表性的是明代官員的「補服」。補服即在袍服的前胸和後背各縫一塊補子,補子上繡有圖案,文官繡飛禽,武官繡猛獸,它是區別官員級別的標誌。至於官帽,以明代官吏為例,最常戴的一種冠帽是烏紗帽,這是由唐代帕頭演變而來的一種圓頂冠帽。後人逐漸把烏紗帽引申為官職的代稱。

1303ph020
唐代官吏常服
1303ph020

鞋履

古時稱鞋為履。原始時期並沒有鞋的概念,隨着生產力不斷提高,人們開始利用皮革、絲、麻、草等材料製作鞋子。古代有用不同材料製作鞋子,如漢代的青絲履、晉朝用絲線編織的鞋子、唐代的雲頭錦履。古代另有一種加木底的鞋,稱為「舄」,在鞋的前部有翹起的鞋頭裝飾。舄有不同顏色,以紅色為上品,一般穿舄要與冕服搭配,是帝王參加大典活動時的必備服飾。而清代婦女所穿的旗鞋則是最有特色的鞋子,也稱花盆底鞋、馬蹄底鞋。此鞋是在繡花鞋的底部中央裝木製高跟,用白布包裹裝飾。

1303ph024
清代康熙皇帝穿的朝靴
1303ph024

髮髻

中國古代髮式千姿百態,歷代的髮型都有其代表性和特徵,但不論怎樣變化,都是在三種髮式中發展:

  1. 披髮式:這是最原始和自然的髮式,古今皆有。
  2. 結髮式:結髮在髮型變化中佔主導地位。古代男女都把頭髮盤在頭上,這是由於夏季天熱,或戴冠需要而結髮。
  3. 辮髮式:古代婦女編辮髮很常見,男子在商代和清代也有編辮髮的習慣。
1303ph025
漢代梳墜馬髻的婦女
1303ph025

面妝

中國古代婦女盛行化妝。戰國時期,中國婦女用白粉作化妝粉和用胭脂來裝飾自己顏面,唐代時更為流行。在唐朝之前,婦女已有畫眉之風,到了盛唐時期,畫眉更加風行。畫唇之風在中國古代一直流行,從傳統審美觀看畫唇,一直以嬌小濃豔為時尚。

1303ph026
唐代婦女額上描有花卉狀的花鈿
1303ph026

首飾

首飾作為裝飾物,從原始時代起人們就已開始佩戴。早期的首飾有用石、貝殼、玉、陶等材料製作的手鐲、項鏈以及各樣掛飾。中國古代常用的首飾有釧:現稱手鐲,在遠古時代,手鐲本為男女同戴,後來逐漸演變為婦女所戴飾物。古代的手鐲材料有玉、獸骨、金、銀等。指環:也稱戒指、約指、代指、手記等。戒指是一種裝飾物,同時也是人與人交往的信物。此外,古代的首飾還有耳環、髮簪、步搖、釵等,種類繁多。

1303ph027
清代的金簪
1303ph027
Author:
Last updated:
2019-11-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