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千古奇书《易经》源起何处?

0709ph002
商朝末年,周文王被纣王囚禁了七年,将伏羲八卦演绎为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而成《周易》。图为河南汤阴姜里城遗址的文王演易坊。
0709ph002

《易经》也称《周易》,或简称《易》。 是变化的意思,《易经》就是讲变化的书。据说古时有三易,即三种讲变化的书。夏代的《易》称为《连山》,商代的《易》称为《归藏》,至周代的《易》才称为《周易》。孔子为《周易》作传后,《周易》才成为儒家经典,称为《易经》。

0709ph001
“易“字以日月合璧,表示宇宙的变化,图为日月合璧画像石。
0709ph001

《易经》一书共分六十四卦,每卦都由卦象、卦爻辞与大传三部分组成。《易经》堪称中国古代最具影响力的著作,历代的批注和阐释约有二千种,其中有通过分析卦象与卦爻辞来占卜的著作,也不乏致力阐述《易经》哲学思想的。当儒家思想在汉代取得统治地位后,二千多年以来,《易经》的思想对中华文化带来深刻的影响。在东西文化交流下,《易经》作为东方哲理和思维的代表作,也对欧美知识界发挥很大的影响力。《周易》一书主要包含三部分:卦象、卦爻辞与大传,形成年代各有不同。按传统说法,卦象是伏羲所作,卦爻辞是周文王所作,大传是孔子所作,这也就是所谓的人更三圣,世历三古

0709ph003
周文王将伏羲八卦演绎为六十四卦,图为河南汤阴周文王姜里城。
0709ph003

虽然我们今天不太相信周文王作卦爻辞的传统说法,但显而易见,卦爻辞的出现,一定是在中国形成了较成熟的文字体系之后,故不会早于商代。由于《周易》卦爻辞最早也仅可追溯到商朝末期,这也说明了,《周易》卦爻辞的出现不会早于商末。可能在西周时代,已经流传各种版本的《周易》,而且彼此在内容上都存有差异,直到孔子对《周易》加以整理,并附入己说,该书才最后定型。《周易》一书的结构很特别,不是由篇章组成,而是由六十四卦组成。六十四卦的排列和组合,本身就含有特定意义,是不可颠倒的。六十四卦又分上经与下经两部分,上经由干卦开始,至离卦结束,共三十卦;下经由咸卦开始,至未济卦结束,共三十四卦。每一卦都由卦象、卦辞、爻题、爻辞等不同的部分组成。

0709ph004
孔子行教像
0709ph004

《周易》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包含两部分的内容。在其他儒家经典中,是分开的;解释,但不能算作。但《周易》这部书,同时并存。不过这个是孔子所作的,被汉人称作《易大传》或《十翼》。至于后世人所写的各种易传,则不能包含在内。古人为了将孔子所作的易传与后世的各种易传区别,便把孔子的称为《易大传》。因为孔子所作的易传共计十篇,所以又称为《十翼》。与此前将《周易》视为占卜用书所不同的是,《易大传》从抽象意义上说,是对《周易》作出了一番崭新的解说。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