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如何传承弘扬云锦?

30015ph024
特种邮票在南京云锦博物馆首发
30015ph024

封建社会结束后,南京云锦失去了以原有意义和存在方式,新中国成立后,南京云锦受到政府重视和扶持,得到专业人士关注,使南京云锦再现生机。由于各界努力,使南京云锦成为艺术展览中获奖的艺术珍品,成为国内外众多博物馆和美术馆的收藏品、对外文化交流的礼品、游客青睐的纪念品。

30015ph026
挪威王后索尼亚参观云锦织机
30015ph026

传统手工艺的发展离不开培养人才,没有人才,其发展便是纸上谈兵。南京云锦研究所有限公司作为南京云锦保护和传承的重要机构,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收集整理珍贵资料,资助传承人授徒传艺、深化恢复传统技艺科学研究和推广宣传等工作,为云锦传统织造技艺得以有效保护和有序传承起了积极作用。1973年,研究所扩充了近百人的年轻队伍,建立试验工厂。为了抢救和开发中国各民族的民间织锦,1982年国家轻工部拨专款决定在云锦研究所基础上建立中国织锦工艺研究生产实验中心,在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领导下成立了织锦专业委员会,同时在研究所内筹建中国织锦工艺陈列馆,使研究所成为全国织锦行业中心。

 

根据南京云锦研究所调查所得,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定陵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南、湖北、江西等省市博物馆,曲阜的孔庙孔府,以及承德、西藏寺庙中均有丝绸文物收藏,当中有出土文物、有传世品。传世品的南京云锦实物主要集中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南京云锦研究所等地方。南京博物院所藏的彩色花蝶牡丹织锦缎匹料、蓝地缠枝花卉库锦匹料等;南京云锦研究所收藏有青地冰梅纹织金缎、大红团龙寿字织金锻等匹料都是当年宫廷御用贡品;南京云锦实物有日本冲绳首里城琉球馆收藏的黄地和红地的琉球王织金妆花直身式缎龙袍,红地金妆花纱柿蒂式龙袍料。

30015ph027
琉球王龙袍
30015ph027

在全球化的今天,许多发达国家的文化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产业支柱。传统工艺和传统服饰属于文化产业中的主要范畴之一,理应得到重视。2002年12月,南京市人民政府以宁政发[2002]281号文正式颁发了《南京市政府关于保护南京云锦的决定》,南京云锦从此走上法制化管理的轨道。2010年5月21日,“中国‧南京云锦全球高层论坛”在上海世博园联合国馆举办,拟定每年的5月10日为“世界织锦日”。

30015ph025
2003年南京云锦(保护)国际研讨会
30015ph025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