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如何傳承弘揚雲錦?

30015ph024
特種郵票在南京雲錦博物館首發
30015ph024

封建社會結束後,南京雲錦失去了以原有意義和存在方式,新中國成立後,南京雲錦受到政府重視和扶持,得到專業人士關注,使南京雲錦再現生機。由於各界努力,使南京雲錦成為藝術展覽中獲獎的藝術珍品,成為國內外眾多博物館和美術館的收藏品、對外文化交流的禮品、遊客青睞的紀念品。

30015ph026
挪威王后索尼亞參觀雲錦織機
30015ph026

傳統手工藝的發展離不開培養人才,沒有人才,其發展便是紙上談兵。南京雲錦研究所有限公司作為南京雲錦保護和傳承的重要機構,幾十年來一直致力於收集整理珍貴資料,資助傳承人授徒傳藝、深化恢復傳統技藝科學研究和推廣宣傳等工作,為雲錦傳統織造技藝得以有效保護和有序傳承起了積極作用。1973年,研究所擴充了近百人的年輕隊伍,建立試驗工廠。為了搶救和開發中國各民族的民間織錦,1982年國家輕工部撥專款決定在雲錦研究所基礎上建立中國織錦工藝研究生產實驗中心,在中國工藝美術學會領導下成立了織錦專業委員會,同時在研究所內籌建中國織錦工藝陳列館,使研究所成為全國織錦行業中心。

 

根據南京雲錦研究所調查所得,北京故宮博物院、台北故宮博物院、定陵博物館、南京博物院,湖南、湖北、江西等省市博物館,曲阜的孔廟孔府,以及承德、西藏寺廟中均有絲綢文物收藏,當中有出土文物、有傳世品。傳世品的南京雲錦實物主要集中在北京故宮博物院、台北故宮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南京雲錦研究所等地方。南京博物院所藏的彩色花蝶牡丹織錦緞匹料、藍地纏枝花卉庫錦匹料等;南京雲錦研究所收藏有青地冰梅紋織金緞、大紅團龍壽字織金鍛等匹料都是當年宮廷御用貢品;南京雲錦實物有日本沖繩首里城琉球館收藏的黃地和紅地的琉球王織金妝花直身式緞龍袍,紅地金妝花紗柿蒂式龍袍料。

30015ph027
琉球王龍袍
30015ph027

在全球化的今天,許多發達國家的文化產業已成為國民經濟的產業支柱。傳統工藝和傳統服飾屬於文化產業中的主要範疇之一,理應得到重視。2002年12月,南京市人民政府以寧政發[2002]281號文正式頒發了《南京市政府關於保護南京雲錦的決定》,南京雲錦從此走上法制化管理的軌道。2010年5月21日,「中國‧南京雲錦全球高層論壇」在上海世博園聯合國館舉辦,擬定每年的5月10日為「世界織錦日」。

30015ph025
2003年南京雲錦(保護)國際研討會
30015ph02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