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如何欣赏云锦之美?

30015ph017
三色金龙袍料(复制品)
30015ph017

云锦是宫廷艺术与民间艺术的结晶。虽然各个历史阶段,皇家装饰风格大相径庭,总的说来,云锦有着雄浑大气、典丽富贵的艺术风格。云锦的织造工艺高超精细,富有创造性,特点是通经断纬,挖花妆彩。云锦图案内涵、设计之精美,寓意之丰赡,色彩之繁复,用料之华贵,凝聚着极高的艺术特色,值得细味欣赏。

 

云锦图案取材广泛,纹样内容丰富。从素材上看,云锦图案囊括了植物、动物、佛道、乐器、文房四宝、人物、几何形式的纹样;从文化内容上看,有来自民间文化的蝙蝠、牡丹、鱼、石榴、桃等内容,也有反映宫廷文化的龙、凤、麒麟、江崖、海水、万寿等内容。二者有机地糅合在一起,形成了以宫廷文化为主的具有独特文化色彩的图案。云锦图案设计,首先要根据一定的要求和条件作为设计基础,以此来确定需要采用的纹样素材和整个图案的章法格局。

30015ph020
云锦用彩色纬绒
30015ph020

云锦图案的配色,主调鲜明强烈,具有一种庄重、典雅、明快、轩昂的气势,这种配色手法与中国宫殿建筑的彩色装饰艺术是一脉相承。著名工艺美术家、画家陈之佛评论说:“云锦色彩接受了中国传统的强烈积极色,加以运动变化,更加显得丰富多彩。”在云锦图案的配色中,很多根据纹样的特定需要,运用浪漫主义的手法处理。云锦妆花织物的配色之所以能够获得浓而不重、艳而不俗、对比强烈而不刺激的庄重典雅效果,是由于它巧妙地运用了“色晕”的装饰方法和“片金绞边”、“大白相间”对比调和的处理技巧。所谓“色晕”,按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将同类色或邻近色按明度分成深中浅若干个色阶,织于所要描绘的物件上,以表现其层次和节奏,并通过色晕来减弱花与花之间的对比。如牡丹的花瓣一般多作“三色晕”,而月季则作“二色晕”。

30015ph018
植物染料
30015ph018

生产云锦所用的主要原料是蚕丝,织造前均需经过炼制染色,染色一般使用纯天然植物染料,自然而无害。但是云锦的特色却不是这些蚕丝线,而是巧妙且大量地用金线,而云锦所用的金线,全部是靠艺人手工操作,一克黄金捶打出来的金箔可覆盖0.47平方米,可切成3,000米长的细线。云锦原料除了蚕丝经、纬线和五彩丝绒线以及工艺复杂的金、银线外,还常使用一种更为特殊的材料,来达到特殊的装饰效果,那就是美丽的孔雀羽线。用孔雀羽织造龙袍上的龙鳞,使得龙鳞色泽变幻无穷,显得蛟龙栩栩如生,仿佛穿梭于龙袍之上。而穿着龙袍的天子更显英姿飒爽、威风凛凛。

30015ph019
铲纹刀引金线
30015ph01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