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30015ph017
三色金龍袍料(複製品)
30015ph017

雲錦是宮廷藝術與民間藝術的結晶。雖然各個歷史階段,皇家裝飾風格大相逕庭,總的說來,雲錦有着雄渾大氣、典麗富貴的藝術風格。雲錦的織造工藝高超精細,富有創造性,特點是通經斷緯,挖花妝彩。雲錦圖案內涵、設計之精美,寓意之豐贍,色彩之繁複,用料之華貴,凝聚着極高的藝術特色,值得細味欣賞。

 

雲錦圖案取材廣泛,紋樣內容豐富。從素材上看,雲錦圖案囊括了植物、動物、佛道、樂器、文房四寶、人物、幾何形式的紋樣;從文化內容上看,有來自民間文化的蝙蝠、牡丹、魚、石榴、桃等內容,也有反映宮廷文化的龍、鳳、麒麟、江崖、海水、萬壽等內容。二者有機地糅合在一起,形成了以宮廷文化為主的具有獨特文化色彩的圖案。雲錦圖案設計,首先要根據一定的要求和條件作為設計基礎,以此來確定需要採用的紋樣素材和整個圖案的章法格局。

30015ph020
雲錦用彩色緯絨
30015ph020

雲錦圖案的配色,主調鮮明強烈,具有一種莊重、典雅、明快、軒昂的氣勢,這種配色手法與中國宮殿建築的彩色裝飾藝術是一脈相承。著名工藝美術家、畫家陳之佛評論說:「雲錦色彩接受了中國傳統的強烈積極色,加以運動變化,更加顯得豐富多彩。」在雲錦圖案的配色中,很多根據紋樣的特定需要,運用浪漫主義的手法處理。雲錦妝花織物的配色之所以能夠獲得濃而不重、豔而不俗、對比強烈而不刺激的莊重典雅效果,是由於它巧妙地運用了「色暈」的裝飾方法和「片金絞邊」、「大白相間」對比調和的處理技巧。所謂「色暈」,按通俗的話來說就是將同類色或鄰近色按明度分成深中淺若干個色階,織於所要描繪的物件上,以表現其層次和節奏,並通過色暈來減弱花與花之間的對比。如牡丹的花瓣一般多作「三色暈」,而月季則作「二色暈」。

30015ph018
植物染料
30015ph018

生產雲錦所用的主要原料是蠶絲,織造前均需經過煉製染色,染色一般使用純天然植物染料,自然而無害。但是雲錦的特色卻不是這些蠶絲線,而是巧妙且大量地用金線,而雲錦所用的金線,全部是靠藝人手工操作,一克黃金捶打出來的金箔可覆蓋0.47平方米,可切成3,000米長的細線。雲錦原料除了蠶絲經、緯線和五彩絲絨線以及工藝複雜的金、銀線外,還常使用一種更為特殊的材料,來達到特殊的裝飾效果,那就是美麗的孔雀羽線。用孔雀羽織造龍袍上的龍鱗,使得龍鱗色澤變幻無窮,顯得蛟龍栩栩如生,彷彿穿梭於龍袍之上。而穿着龍袍的天子更顯英姿颯爽、威風凜凜。

30015ph019
鏟紋刀引金線
30015ph019
Author:
Last updated:
2019-11-18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