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云锦有哪些类别?

30015ph013
织金锦
30015ph013

云锦在悠久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许许多多的品种。根据现有资料,大体可以分为“织金”、“库锦”、“库缎”、“妆花”四大类,每一大类下面,又有若干品种。前三类已可用现代机器生产,惟妆花的“挖花盘织”、“逐花异色”至今仍只能用手工完成。

 

云锦的第一大品种称作“织金”,又名“库金”,也因织成后输入宫廷的“缎匹库”而得名。所谓“库金”,就是织料上的花纹全部用金线织出,也有全部用银线织的,叫作“库银”。库金、库银属同一个品种。明清两代江宁官办织局生产的库金库银,金、银线都用真金、真银制成。从明、清两代传世的库金锦缎看,由于金线材料考究,织物虽经过数百年时间,至今仍光彩夺目,毫无褪色之象。“织金”的用途,主要是用于镶滚衣边、帽边等,除了少数民族的特色服装需要之外,一些舞台、电影、电视中的古装服饰需求量也不小。

 

云锦品种中的“库锦”和“彩库锦”的名称由来和库缎一样,都是因织成后输入宫廷的“缎匹库”而得名。根据民间作坊中习惯的名称有“二色金库锦”、“彩花库锦”、“抹梭妆花”、“抹梭金宝地”、“芙蓉妆”等几种。库锦中由于花纹单位面积小,要设计出富于变化的四方连续纹样,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彩库锦用色虽不多,但织品效果甚为悦目。

30015ph014
库锦
30015ph014

库缎是云锦传统品种之一,原名“花缎”,或称“摹本缎”。库缎包括:起本色花库缎、地花两色库缎、妆金库缎、金银点库缎和妆彩库缎几种。库缎是做衣料用的,民间作坊通常叫它为“袍料”。库缎匹料每件长二丈一尺,门幅宽二尺二寸半。花纹单位最多的为“八则”,一般织“四则”和“六则”花的居多。“则”数是指在缎料的幅宽尺寸内,横向并列“单位纹样”的数目。

30015ph015
库缎
30015ph015

而南京云锦中最杰出的代表就是妆花。它是中国传统手工艺的极品,也最具皇家代表性。甚至,在科技发达的今天,妆花技艺仍不可被现代机器所替代。妆花织物的特点是用色多,色彩变化丰富,在织造方法上,选用绕有不同颜色彩绒的纬管,对织料上花纹局部的盘织妆彩,配色非常自由,没有任何限制,图案的主体花纹,通常使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层次表现。妆花用色虽多,但均能处理得繁而不乱、统一和谐,使织物上的纹饰既生动又有优美的艺术效果。

30015ph016
四则八吉牡丹莲花妆花缎
30015ph01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