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雲錦有哪些類別?

30015ph013
織金錦
30015ph013

雲錦在悠久的歷史發展過程中,形成了許許多多的品種。根據現有資料,大體可以分為「織金」、「庫錦」、「庫緞」、「妝花」四大類,每一大類下面,又有若干品種。前三類已可用現代機器生產,惟妝花的「挖花盤織」、「逐花異色」至今仍只能用手工完成。

 

雲錦的第一大品種稱作「織金」,又名「庫金」,也因織成後輸入宮廷的「緞匹庫」而得名。所謂「庫金」,就是織料上的花紋全部用金線織出,也有全部用銀線織的,叫作「庫銀」。庫金、庫銀屬同一個品種。明清兩代江寧官辦織局生產的庫金庫銀,金、銀線都用真金、真銀製成。從明、清兩代傳世的庫金錦緞看,由於金線材料考究,織物雖經過數百年時間,至今仍光彩奪目,毫無褪色之象。「織金」的用途,主要是用於鑲滾衣邊、帽邊等,除了少數民族的特色服裝需要之外,一些舞台、電影、電視中的古裝服飾需求量也不小。

 

雲錦品種中的「庫錦」和「彩庫錦」的名稱由來和庫緞一樣,都是因織成後輸入宮廷的「緞匹庫」而得名。根據民間作坊中習慣的名稱有「二色金庫錦」、「彩花庫錦」、「抹梭妝花」、「抹梭金寶地」、「芙蓉妝」等幾種。庫錦中由於花紋單位面積小,要設計出富於變化的四方連續紋樣,並非一件容易的事情。彩庫錦用色雖不多,但織品效果甚為悅目。

30015ph014
庫錦
30015ph014

庫緞是雲錦傳統品種之一,原名「花緞」,或稱「摹本緞」。庫緞包括:起本色花庫緞、地花兩色庫緞、妝金庫緞、金銀點庫緞和妝彩庫緞幾種。庫緞是做衣料用的,民間作坊通常叫它為「袍料」。庫緞匹料每件長二丈一尺,門幅寬二尺二寸半。花紋單位最多的為「八則」,一般織「四則」和「六則」花的居多。「則」數是指在緞料的幅寬尺寸內,橫向並列「單位紋樣」的數目。

30015ph015
庫緞
30015ph015

在雲錦所有品種中,「妝花」是最神奇、最高級的織物。可以這麼說:織物中最高檔的是絲綢,絲綢中最高級的是織錦,織錦中最高貴的是南京雲錦,而南京雲錦中最傑出的代表就是妝花。它是中國傳統手工藝的極品,也最具皇家代表性。甚至,在科技發達的今天,妝花技藝仍不可被現代機器所替代。妝花織物的特點是用色多,色彩變化豐富,在織造方法上,選用繞有不同顏色彩絨的緯管,對織料上花紋局部的盤織妝彩,配色非常自由,沒有任何限制,圖案的主體花紋,通常使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層次表現。妝花用色雖多,但均能處理得繁而不亂、統一和諧,使織物上的紋飾既生動又有優美的藝術效果。

30015ph016
四則八吉牡丹蓮花妝花緞
30015ph016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