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云锦是怎样织成?

30015ph010
真金妆花缎正龙方补
30015ph010

“寸锦寸金”的云锦,是用5.6米长、4米高、1.4米宽的大花楼木质提花机,由上、下两人配合操作生产而成。云锦的生产工艺过程极其繁杂,其织造工序繁多,主要包括纹样设计、挑花结本、造机、原料准备、织造等五个部分。

 

工匠需要设计出符合实用要求的图案花纹。纹样前工匠要清楚它的用途,有无特别要求,然后定下规格尺寸,再将图案纹样绘制成意匠图,然后根据意匠图挑花,使挑花变得更为直观和精确。

 

“挑花结本”工序对云锦生产十分重要。所制成的花本是把纹样由图纸过渡到织物上的一项关键工序。云锦挑花结本有三个工艺,称为挑花、倒花、拼花,其中挑花是基本工艺,倒花和拼花是辅助工艺,视情况需要加以运用。传统的挑花方法是在图案纸样上画若干方格,分成若干区,计算好每个区的经纬线数,全凭挑花艺人的经验随画量度,算计分寸,用一竹片钩子,挑起脚子线,引入耳子线,编织而成。现在实际应用的挑花方法,是在上述传统挑花原理的基础上加以改进。

 

造机即根据所织云锦的品种、规格,把织造云锦所需的经丝,按照地部组织、纹部组织的不同要求分别安装到位,使其符合织造需要。云锦的妆花属于大花纹织物,其织物的开口部分有地部和纹部两部分。根据云锦织造要求,造机时除地部组织按素机装造外,还需使经丝与花本联接作提花装造。造机完成后,下一步就是原材料的准备。生产所用的主要原料──蚕丝,织前均需经过炼制染色,按照不同品种的要求加工成一定规格、颜色的经、纬原料,供上机织造。

30015ph012
纹样设计
30015ph012

纹样设计、挑花结本、造机和原料准备等工艺完成后,云锦就开始进入织造阶段。制造阶段还有“通经断纬”、“挖花盘织”、“逐花异色”、用纹刀织扁金、织成等技术工艺。“通经断纬”,即纬线由不定数的彩绒段拼接而成,不受颜色限制。过管挖花又称“挖花盘织”,这种织法是云锦妆花织造工艺的一种独特方法。它可以根据需要在纬向同一梭道内配织丰富多彩的彩纬,一般织七八色,多的可达十几至几十种颜色。织造时,各色纬管只在花纹轮廓线内引人和中断,即所谓“断纬”。这不仅大大丰富了织品的色彩和艺术效果,而且色纬在地背无重叠,不增加织物的厚度,也节省了原材料。

30015ph011
云锦纹样(如意馆)
30015ph011

老手艺人将这些复杂的工艺编成口诀便于记忆,至今流传于世的有八句口诀,是对设计的总体要求:“量题定格,依材取势;行枝趋叶,生动得体;宾主呼应,层次分明;花清地白,锦空匀齐。”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