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30015ph010
真金妝花緞正龍方補
30015ph010

「寸錦寸金」的雲錦,是用5.6米長、4米高、1.4米寬的大花樓木質提花機,由上、下兩人配合操作生產而成。雲錦的生產工藝過程極其繁雜,其織造工序繁多,主要包括紋樣設計、挑花結本、造機、原料準備、織造等五個部分。

 

工匠需要設計出符合實用要求的圖案花紋。紋樣前工匠要清楚它的用途,有無特別要求,然後定下規格尺寸,再將圖案紋樣繪製成意匠圖,然後根據意匠圖挑花,使挑花變得更為直觀和精確。

 

「挑花結本」工序對雲錦生產十分重要。所製成的花本是把紋樣由圖紙過渡到織物上的一項關鍵工序。雲錦挑花結本有三個工藝,稱為挑花、倒花、拼花,其中挑花是基本工藝,倒花和拼花是輔助工藝,視情況需要加以運用。傳統的挑花方法是在圖案紙樣上畫若干方格,分成若干區,計算好每個區的經緯線數,全憑挑花藝人的經驗隨畫量度,算計分寸,用一竹片鈎子,挑起腳子線,引入耳子線,編織而成。現在實際應用的挑花方法,是在上述傳統挑花原理的基礎上加以改進。

 

造機即根據所織雲錦的品種、規格,把織造雲錦所需的經絲,按照地部組織、紋部組織的不同要求分別安裝到位,使其符合織造需要。雲錦的妝花屬於大花紋織物,其織物的開口部分有地部和紋部兩部分。根據雲錦織造要求,造機時除地部組織按素機裝造外,還需使經絲與花本聯接作提花裝造。造機完成後,下一步就是原材料的準備。生產所用的主要原料──蠶絲,織前均需經過煉製染色,按照不同品種的要求加工成一定規格、顏色的經、緯原料,供上機織造。

30015ph012
紋樣設計
30015ph012

紋樣設計、挑花結本、造機和原料準備等工藝完成後,雲錦就開始進入織造階段。製造階段還有「通經斷緯」、「挖花盤織」、「逐花異色」、用紋刀織扁金、織成等技術工藝。「通經斷緯」,即緯線由不定數的彩絨段拼接而成,不受顏色限制。過管挖花又稱「挖花盤織」,這種織法是雲錦妝花織造工藝的一種獨特方法。它可以根據需要在緯向同一梭道內配織豐富多彩的彩緯,一般織七八色,多的可達十幾至幾十種顏色。織造時,各色緯管只在花紋輪廓線內引人和中斷,即所謂「斷緯」。這不僅大大豐富了織品的色彩和藝術效果,而且色緯在地背無重疊,不增加織物的厚度,也節省了原材料。

30015ph011
雲錦紋樣(如意館)
30015ph011

老手藝人將這些複雜的工藝編成口訣便於記憶,至今流傳於世的有八句口訣,是對設計的總體要求:「量題定格,依材取勢;行枝趨葉,生動得體;賓主呼應,層次分明;花清地白,錦空勻齊。」

Author:
Last updated:
2019-11-18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