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红楼梦》

0420ph028
0420ph028

《红楼梦》,又名《石头记》,是中国古典小说四大名著之一。它突破了才子佳人小说陈旧模式,褪去了世情小说的庸俗色彩,以深沉阔大的笔触摹写了一出社会人生的大悲剧,无论从题材选取、思想内涵、情节结构还是从人物塑造、细节处理、语言技巧来说,都是中国古典小说中里程碑式的著作。

 

《红楼梦》前80回作者曹雪芹(1716—1763年?),字梦阮,出身于一个百年望族的大官僚地主家庭,因家庭的衰败饱尝人世辛酸。据记载,他性格豪放,才华横溢,晚年隐居于北京西郊,后因幼子夭折,伤感过度,搁笔长逝。《红楼梦》的版本大致可以分成两个系统:一是附有脂砚斋等人批语的80回抄本,人称脂评本”;二是1791年程伟元与高鹗整理的120回排印本,人称“程本”。后世一般认为“程本”的后40回并非曹雪芹原作,而是他人补作的。

 

一部成功的小说,必须在艺术虚构的背后有真感情和真内容,《红楼梦》也是如此。它以宝玉、黛玉、宝钗的爱情婚姻悲剧及大观园中点滴琐事为主线,以金陵贵族名门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由鼎盛走向衰亡的历史为暗线,铺展开了一幅幅细腻逼真的生活画卷,展现了穷途末路的封建社会走向灭亡的必然趋势。在遵循生活轨迹、摹写生活琐事的同时,作者独具匠心地引入金玉缘与木石盟等神话传说、红楼之梦等真假梦幻,赋予了作品独特的美感,也加深了它的思想内涵。《红楼梦》的一大成功之处,就在于塑造了一批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如黛玉的孤高、湘云的豪爽、凤姐的泼辣等等,都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人物也没有失去复杂性,每个人都既有优点又有缺点,散发出永恒魅力。

 

《红楼梦》是一部精心构撰的巨作,在艺术上达到了中国小说前所未有的高度。它在艺术结构方面成就突出,以“宝黛钗—大观园—贾府—四大家族—封建社会”这样完整严密的结构,展示上至皇宫,下至市井的丰富社会生活与人物命运;它包含大量的诗词韵文,且与人物和情节紧密糅合在一起,从而在渲染气氛、描写环境、刻画人物、阐发思想等多方面起了重要作用;它的细节描写与环境描写独到精当,是叙事文学中不可或缺的杰出代表;它对人物内心的描写深入细腻,是中国古典小说的典范;它是一幅内容涵盖量巨大的社会风俗画,皇家仪仗的威严,市井细民的辛酸,婚丧嫁娶、年节风俗、宴饮文化、戏曲弹词、医药占卜、园林建筑、服饰游艺等无所不有。总之,《红楼梦》在各个方面都有卓越成就。

 

自《红楼梦》在社会上流传以来,受到古今中外人们的热烈欢迎,相关的模仿小说、续书、戏曲、弹词、电影、电视等层出不穷。学术界也非常重视这部传世巨著,红学已经成为人文科学研究中的一门显学,是中国古典小说研究中最重要的课题之一。《红楼梦》还被翻译成二十多种语言文字,在海外享有崇高声誉。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