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什么是南音文化圈?

30002ph020
马来西亚南音大会唱
30002ph020

弦管音乐溯本追源,应该是来自宫廷、教坊,而后逐步走向民间。所以南音文化圈具有两重性,既遗存着或多或少的古士君子之风,又充满着浓郁的草根性。中国大陆文革之后,传统文化复苏,海外也同声相应,泉州旅星华侨丁马成先生,时任新加坡湘灵音乐社社长,有鉴于此,遂于1977年9月郎君秋祭之时,发起在新加坡举行“首届亚细安南乐大会奏”,果然响应热烈,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印尼等国的南音社团,都组队参加,在拜馆“祀郎君”之后,开创了多国社团同台共唱南音的先河。

 

大会期间还成立了“亚细安南乐联谊筹备会”,以弘扬中国优秀文化遗产,南音艺术交流,联络乡情,增进友谊。1979年5月,第二届南乐大会奏在菲律宾举行,更名为东南亚南乐大会奏。1980年9月13、14日,台北传统艺术季期间,由台北市立国乐团与华声南乐社合作,发起举办类似南管会唱活动,首度邀请东南亚地区的南音社团到台湾汇演。马来西亚华人华侨于1981年举行南音大会唱30年以后,又于2011年,他们以“乡音归来,南音再现”为主题,又举行一届盛况空前的大会唱。

 

海内外举办近20届南音大会唱,南音的历史文化价值和会唱的社会功能,已经日益显现出来:一、南音大会唱为更多的弦友提供一个大舞台,让他们从自娱自乐、各自为政的小天地走出来,扩大视野,增长见识,学习技艺,取长补短,提高素质。二、大会唱为海内外弦友们提供了一个畅叙乡情、广交朋友的平台。三、南音大会唱以来,许多弦友加深了对弦管文化底蕴的认识,增强了抢救保护这份宝贵艺术遗产的迫切感,因而更自觉地搜集整理弦管资料,进而汇编成书。四、通过南音大会唱,南音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无可替代的社会功能,已逐步为全社会所认识和各级政府的重视,特别是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普遍认同,并热心支持泉州市启动南音申报“世遗”,终于获得成功。总的说,从1977年至今,海内外共举行近20届南音大会唱,标志着海内外南音文化圈已经形成并在不断发展壮大。这在世界民族民间音乐史上是少有的景观。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