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甚麼是南音文化圈?

30002ph020
馬來西亞南音大會唱
30002ph020

弦管音樂溯本追源,應該是來自宮廷、教坊,而後逐步走向民間。所以南音文化圈具有兩重性,既遺存着或多或少的古士君子之風,又充滿着濃鬱的草根性。中國大陸文革之後,傳統文化復蘇,海外也同聲相應,泉州旅星華僑丁馬成先生,時任新加坡湘靈音樂社社長,有鑑於此,遂於1977年9月郎君秋祭之時,發起在新加坡舉行「首屆亞細安南樂大會奏」,果然響應熱烈,馬來西亞、菲律賓和印尼等國的南音社團,都組隊參加,在拜館「祀郎君」之後,開創了多國社團同台共唱南音的先河。

 

大會期間還成立了「亞細安南樂聯誼籌備會」,以弘揚中國優秀文化遺產,南音藝術交流,聯絡鄉情,增進友誼。1979年5月,第二屆南樂大會奏在菲律賓舉行,更名為東南亞南樂大會奏。1980年9月13、14日,台北傳統藝術季期間,由台北市立國樂團與華聲南樂社合作,發起舉辦類似南管會唱活動,首度邀請東南亞地區的南音社團到台灣匯演。馬來西亞華人華僑於1981年舉行南音大會唱30年以後,又於2011年,他們以「鄉音歸來,南音再現」為主題,又舉行一屆盛況空前的大會唱。

 

海內外舉辦近20屆南音大會唱,南音的歷史文化價值和會唱的社會功能,已經日益顯現出來:一、南音大會唱為更多的弦友提供一個大舞台,讓他們從自娛自樂、各自為政的小天地走出來,擴大視野,增長見識,學習技藝,取長補短,提高素質。二、大會唱為海內外弦友們提供了一個暢敍鄉情、廣交朋友的平台。三、南音大會唱以來,許多弦友加深了對弦管文化底蘊的認識,增強了搶救保護這份寶貴藝術遺產的迫切感,因而更自覺地搜集整理弦管資料,進而彙編成書。四、通過南音大會唱,南音的歷史文化價值和無可替代的社會功能,已逐步為全社會所認識和各級政府的重視,特別是受到國內外學術界的普遍認同,並熱心支持泉州市啟動南音申報「世遺」,終於獲得成功。總的說,從1977年至今,海內外共舉行近20屆南音大會唱,標誌着海內外南音文化圈已經形成並在不斷發展壯大。這在世界民族民間音樂史上是少有的景觀。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