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南音如何为人民消愁解闷?

30002ph017
南音的演出场地多元化
30002ph017

从社会功能,特别是从老百姓的世俗生活来看,南音可以为人民消愁解闷。2002年,中国音乐学院师生一行,到晋江东石镇,听了一位95高龄的弦友在唱南音。他们的结论是:“要长寿,唱南音!”南音植根在闽南的大地上,长期来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城乡中的公共节日,如佛诞、普祀等,除了请戏班演戏之外,也常常有弦管班社助兴,尤其是小康人家的红白喜事,更常有南音的活动,或请一个社团在厅堂唱曲,或搭台公演。

30002ph018
《陈三五娘》的赏花
30002ph018

音乐与宗教历来关系密切,南音也不例外。在泉州,南音与佛教及道教都有一定的关系。与佛教的关系,最显眼的莫过于佛教胜地开元寺大雄宝殿和甘露戒坛的飞天乐伎。她们手上所持的乐器,完全与当今弦管中的上下四管乐器相同,如琵琶、洞箫、三弦、二弦、拍板等,还有些后来少用的弦管乐器如笙、云锣等也都齐备。佛寺的主持人以及社会人士,如果不是视弦管音乐及其乐器为神圣,是决不敢也不会把这批乐器,供奉在菩萨面前与头顶上的。它们历经数百年,依然熠熠生辉,为这座大寺院增添了深厚的文化内涵和无限的艺术光彩。南音与佛教更有直接关系的,是南音大谱中有三套《三面金钱经》、《五面金钱经》和《八面金钱经》,谱中小节还有“喝哒句”、“番家番”,意味着它们来自西域。而在指套中,还有一套《南海观音赞》落《普庵咒》,则是地地道道的佛教音乐。至于南音与道教的关系也很密切。明代人周亮工着的《书影》一书,提到唐高宗时的道调音乐有万种,曲谱亦有万种,后来只剩下“思一六犯工尺”六个字。而这六个谱字,正好是弦管工乂谱所用的基本谱字。道士在做道场时,也常用南音来丰富他们的活动。有位研究者看过清雍正年间的道士做道场的脚本,上面抄录唱曲的曲目全是来自南音。

30002ph019
傀儡戏乐队
30002ph019

在中国戏曲领域,泉州市被誉为“戏曲之乡”或“戏窝子”,因为在小小几平方公里的老中心市区,既有南音演唱,同时又常有梨园戏、傀儡戏、高甲戏、掌中木偶戏以至打城戏的演出。尤其是擅长搬演才子佳人、悲欢离合的梨园戏,其唱腔几乎与南音如同胞姐妹。梨园戏中许多家喻户晓的唱段,在南音中似乎都有相同的曲目,因而有些人士认为南音来自梨园戏,但实际上,南音曲目中固然有梨园戏的唱段,但不是全部。南音与梨园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滋养,相益得彰。但从总体上说,肇源于晋唐,成熟较早的南音是泉州各剧种唱腔的共同基础。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