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南音如何為人民消愁解悶?

30002ph017
南音的演出場地多元化
30002ph017

從社會功能,特別是從老百姓的世俗生活來看,南音可以為人民消愁解悶。2002年,中國音樂學院師生一行,到晉江東石鎮,聽了一位95高齡的弦友在唱南音。他們的結論是:「要長壽,唱南音!」南音植根在閩南的大地上,長期來與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城鄉中的公共節日,如佛誕、普祀等,除了請戲班演戲之外,也常常有弦管班社助興,尤其是小康人家的紅白喜事,更常有南音的活動,或請一個社團在廳堂唱曲,或搭台公演。

30002ph018
《陳三五娘》的賞花
30002ph018

音樂與宗教歷來關係密切,南音也不例外。在泉州,南音與佛教及道教都有一定的關係。與佛教的關係,最顯眼的莫過於佛教勝地開元寺大雄寶殿和甘露戒壇的飛天樂伎。她們手上所持的樂器,完全與當今弦管中的上下四管樂器相同,如琵琶、洞簫、三弦、二弦、拍板等,還有些後來少用的弦管樂器如笙、雲鑼等也都齊備。佛寺的主持人以及社會人士,如果不是視弦管音樂及其樂器為神聖,是決不敢也不會把這批樂器,供奉在菩薩面前與頭頂上的。它們歷經數百年,依然熠熠生輝,為這座大寺院增添了深厚的文化內涵和無限的藝術光彩。南音與佛教更有直接關係的,是南音大譜中有三套《三面金錢經》、《五面金錢經》和《八面金錢經》,譜中小節還有「喝噠句」、「番家番」,意味着它們來自西域。而在指套中,還有一套《南海觀音贊》落《普庵咒》,則是地地道道的佛教音樂。至於南音與道教的關係也很密切。明代人周亮工著的《書影》一書,提到唐高宗時的道調音樂有萬種,曲譜亦有萬種,後來只剩下「思一六犯工尺」六個字。而這六個譜字,正好是弦管工乂譜所用的基本譜字。道士在做道場時,也常用南音來豐富他們的活動。有位研究者看過清雍正年間的道士做道場的腳本,上面抄錄唱曲的曲目全是來自南音。

30002ph019
傀儡戲樂隊
30002ph019

在中國戲曲領域,泉州市被譽為「戲曲之鄉」或「戲窩子」,因為在小小幾平方公里的老中心市區,既有南音演唱,同時又常有梨園戲、傀儡戲、高甲戲、掌中木偶戲以至打城戲的演出。尤其是擅長搬演才子佳人、悲歡離合的梨園戲,其唱腔幾乎與南音如同胞姐妹。梨園戲中許多家喻戶曉的唱段,在南音中似乎都有相同的曲目,因而有些人士認為南音來自梨園戲,但實際上,南音曲目中固然有梨園戲的唱段,但不是全部。南音與梨園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滋養,相益得彰。但從總體上說,肇源於晉唐,成熟較早的南音是泉州各劇種唱腔的共同基礎。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