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南音是由哪些曲目构成?

30002ph012
《记相逢》指谱一页
30002ph012

南音由声乐曲与器乐曲构成,分为“指套”、“散曲”和“大谱”三部分,简称为“指、谱、曲”,总共有二千多首。南音的“指、谱、曲”,除了“谱”之外,都是有曲词的。其曲词自古以来,都是用地道的泉州方言写成,其中的古语古音古韵尤其丰富多彩。

 

泉州南音的“指谱”,是由“指”与“谱”组成。其中的“指”,也叫“指套”,每套由2首至7首同门类的散曲组成。一般用于“和指”,只供乐器演奏,不唱曲词;有时也摘取“指套”中的某首曲来演唱。“指”原先是36套,后来发展至50套。“谱”,有的亦称“大谱”,即纯器乐曲,原先是12套,后来发展至15套。“指谱”的出现,应该是在散曲充分发展的基础上编成。“指谱”还有一个重要用途,就是作为教材用于指导学生入门学习弦管,即具有指南的意义,所以“指谱”可以称为“弦管教科书”。

30002ph010
晋江市出版的指谱曲
30002ph010

南音的“谱”最常演奏的是《四时景》、《梅花操》、《走马》、《百鸟归巢》,简称为“四、梅、走、归”。此外是《三面金钱经》、《五面金钱经》、《八面金钱经》、《阳关三叠》、《四静板》、《三不和》、《四不应》、《起手板》等,它们是纯器乐曲,用“上四管”乐器,即琵琶、洞箫、二弦、三弦加上拍板演奏。谱的演奏,丝竹相和,古朴典雅,诚如天籁之音。后人对这批杰作的诠释及演奏,曾尝试作种种改编或创新。

30002ph011
泉州戏研社出版的指谱曲等书
30002ph011

南音散曲由曲词与曲谱结合而成。曲词以抒情、写景、叙事居多。其中以第一人称的“我”或“阮”来咏叹自身的不幸遭遇,如被昏君奸臣陷害、受负心郎抛弃等。曲谱则依据曲词内容和情绪倾向,来选择相应的曲牌。如“相思”门类的《相思引》、《长相思》、《短相思》、《相思引叠》等,又有《渔父第一》等非常古老的曲牌。音乐节奏有慢曲的七撩拍(8/2)、三撩拍(4/2)、一撩拍(4/4)和叠拍(2/4)等,都很具表现力。南音散曲,除了当中有七八首是用唐宋诗词谱曲,可查出作者之名以外,全都是无名氏作品。它们或取材中国历代的传奇故事,或吸取戏曲唱段加以改编,或选取其故事情节另行编曲。尤其是善于选取古人的爱情故事来编曲。南音中的散曲数量最多,现经整理的有2,000首左右。过去它们都存留在海内外民间中。其中已有一部分结集出版,木版、石版、手抄制版、刻蜡纸油印的都有,发挥了保存与传承的作用。

30002ph013
《梅花操》大谱一页
30002ph013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