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南音界为何崇奉孟昶为乐神?

30002ph006
在京祭祀乐神
30002ph006

泉州南音有个独特之处,就是拥有自己的乐神,每年都要举行春秋二祭。这位乐神既不是泉州历史上的英雄豪杰,也不是福建显赫的帝王将相,而是五代时四川后蜀屈降的君主孟昶,知名度并不高。

 

孟昶是五代十国(五代,公元907—960年)时后蜀的一个君主。孟昶于天佑十六年(公元919年)11月生于太原,初名仁赞,字保元,是唐末西川(即现今的四川省西部)节度使孟知祥的第三个儿子。后唐皇帝为了笼络孟知祥,先封他为蜀王,五个月后他“即皇帝位于成都,国号蜀”。孟昶被立为太子,16岁时即帝位。广政二十八年,宋军兵临城下,他不得不呈表投降。投降之后,孟昶与妃嫔、大臣都被押解去汴京,死于宋乾德三年(公元965年)夏6月,享年47岁。

30002ph005
弦友会唱前先拜祀郎君乐神
30002ph005

虽然孟昶是一位屈降的失败君主,但其在音乐上的造诣却是闻名古今。孟昶有个才貌双全的爱妃“花蕊夫人”,他们可以称为诗人音乐家。《全唐诗》云:“花蕊夫人,徐氏,青城人。幼能文,尤长于宫词。得幸蜀主孟昶,赐号花蕊夫人。”花蕊夫人的作品很多,很有名气,常说有“宫词”百首。《中国古代音乐史稿》等资料记载,赵宋在汴京立国之后,也依唐制建立教坊,并首先从孟昶以前精心培养的乐工中,遴选了139人进入宋教坊。这些乐工因怀念故主,故而时有偷偷祭祀的活动,后来加上宋太祖难得糊涂的封赐,进而堂而皇之奉为乐神,年年举行春秋二祭。

 

直至靖康之难,宋室南渡,宋太祖嫡系的南外宗正司及其所辖的皇族,也全部经过镇江辗转迁入泉州。皇族历来养尊处优,定居泉州之后依然拥有大批乐工舞伎,甚至到临安教坊请乐师来教授音乐歌舞。迨宋亡后,其后裔在修家谱时,比较清醒地总结了家族的经验教训,曾立下了不准在府中“夜饮、妆戏、提傀儡以娱宾”的家训。由此反证了南外宗正司把汴京的音乐文化带入泉州。同时,教坊中乐工对“郎君大仙”的崇拜礼俗也传入泉州。这就是泉州弦管界何以崇奉孟昶为乐神,虔诚地举行春秋二祭的缘由。

30002ph007
乐团奉祀的乐神
30002ph007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