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南音界為何崇奉孟昶為樂神?

30002ph006
在京祭祀樂神
30002ph006

泉州南音有個獨特之處,就是擁有自己的樂神,每年都要舉行春秋二祭。這位樂神既不是泉州歷史上的英雄豪傑,也不是福建顯赫的帝王將相,而是五代時四川後蜀屈降的君主孟昶,知名度並不高。

 

孟昶是五代十國(五代,公元907—960年)時後蜀的一個君主。孟昶於天佑十六年(公元919年)11月生於太原,初名仁贊,字保元,是唐末西川(即現今的四川省西部)節度使孟知祥的第三個兒子。後唐皇帝為了籠絡孟知祥,先封他為蜀王,五個月後他「即皇帝位於成都,國號蜀」。孟昶被立為太子,16歲時即帝位。廣政二十八年,宋軍兵臨城下,他不得不呈表投降。投降之後,孟昶與妃嬪、大臣都被押解去汴京,死於宋乾德三年(公元965年)夏6月,享年47歲。

30002ph005
弦友會唱前先拜祀郎君樂神
30002ph005

雖然孟昶是一位屈降的失敗君主,但其在音樂上的造詣卻是聞名古今。孟昶有個才貌雙全的愛妃「花蕊夫人」,他們可以稱為詩人音樂家。《全唐詩》云:「花蕊夫人,徐氏,青城人。幼能文,尤長於宮詞。得幸蜀主孟昶,賜號花蕊夫人。」花蕊夫人的作品很多,很有名氣,常說有「宮詞」百首。《中國古代音樂史稿》等資料記載,趙宋在汴京立國之後,也依唐制建立教坊,並首先從孟昶以前精心培養的樂工中,遴選了139人進入宋教坊。這些樂工因懷念故主,故而時有偷偷祭祀的活動,後來加上宋太祖難得糊塗的封賜,進而堂而皇之奉為樂神,年年舉行春秋二祭。

 

直至靖康之難,宋室南渡,宋太祖嫡系的南外宗正司及其所轄的皇族,也全部經過鎮江輾轉遷入泉州。皇族歷來養尊處優,定居泉州之後依然擁有大批樂工舞伎,甚至到臨安教坊請樂師來教授音樂歌舞。迨宋亡後,其後裔在修家譜時,比較清醒地總結了家族的經驗教訓,曾立下了不准在府中「夜飲、妝戲、提傀儡以娛賓」的家訓。由此反證了南外宗正司把汴京的音樂文化帶入泉州。同時,教坊中樂工對「郎君大仙」的崇拜禮俗也傳入泉州。這就是泉州弦管界何以崇奉孟昶為樂神,虔誠地舉行春秋二祭的緣由。

30002ph007
樂團奉祀的樂神
30002ph007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