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真假铜镜如何鉴别?

20509ph025
要鉴别铜镜真假有很多技巧
20509ph025

到目前为止,铜镜真伪的鉴定没有一个科学、可靠的方法,因此,所谓铜镜鉴定,其实还是一门“眼学”技艺。眼学技艺也是有知识成分的,只要有文物市场,就需要在鱼龙混杂之中去伪存真,就有鉴别真伪的问题。由于铜镜具有4,000年的历史,时间跨度大,就必须对各个时代的铜镜纹饰有基本的了解,从齐家文化、商、春秋、战国、两汉、三国魏晋、隋唐、宋、辽、元、金、明、清等。如不同时代的纹饰品种,主要铭文类型;不同时代的形制、工艺、铸造特点;各地铜镜的外观特点(南方叫“包浆”,北方叫“皮壳儿”),如红斑绿锈、水银沁、黑漆古、绿漆古等;因年代不同、合金比例不同、各地区的坑口差别等作鉴别。对特种工艺镜,如战国金银错(松石)、镂空、漆绘;汉彩绘、鎏金;唐金银平脱、螺钿等,需特别注意,因为出土极少,所以真正认识的人也少。

bulb

金银平脱

金银平脱镜是将金片、银片裁剪成所需要的纹样,将其贴在填满胶漆的镜背上,然后在上面涂漆数重,待干后加以细细研磨,使贴上的金银饰片与漆面平齐,落出金光灿灿、萤光闪闪的纹饰。

20509ph026
考古人员正对金代铜镜进行鉴别
20509ph026
20509ph028
宋代沈括的《梦溪笔谈》和明代宋应星的《天工开物》都有关于铜的炼造
20509ph028

认识铜镜造假的主要手段,应该从假镜的制作方法、工艺水平和特征入手,真假要对比着看,主要是靠在文物市场历练眼力。假镜就有以下特点:全新:用真镜翻模;臆造的假镜。老件新工:素镜雕刻;组合镜,有新有老,俗称“插帮货”。做锈:包括全新与移植真锈。须注意特种工艺镜,臆造品居多。具体地鉴别一面铜镜的真伪,就需要将上述知识综合运用:看──看纹饰、铭文、形制、锈色、皮壳(包浆)、铜质(如宋、辽、元、金、明、清的含锡量较低)等总体的感觉。上手──从手感上鉴别。同时代的镜子,新的总是感觉重些,如很多南方出土的铜镜“脱胎”很厉害,因为埋藏一两千年,铜质都在电离化的过程中流失了,但这也不是绝对,也有胎骨非常好的,如苏(指江苏省)北、鲁(指山东)南等。嗅──做锈可能要使用一些化学方法,则可以嗅出来。听──新镜因为铜质密度高,声音脆。如有可能,可以动手,如除下一些锈拿火烧,因为假锈总是要使用黏合剂,一烧就会冒烟。如有一共八个特点,七个对,一个不对,便可否决其为真品。

20509ph027
现代铜镜著作
20509ph027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