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历代名镜汇展

20509ph018
战国四山镜
20509ph018

清末民初的著名学者罗振玉在《古镜图录》中形容铜镜:“古刻画之精巧,文字之瑰奇,辞旨之温雅,一器而三善备,莫镜若也。”中国古铜镜随历史社会的发展而各有不同美态,形态、纹饰、铭文、内蕴、技艺等,各具特色,以下略取一二以作介绍。

 

四山镜

年代:战国,直径:227mm,形状:圆形。四山镜是战国山字形镜之中较常见的,多见于南方,另外还有三山、五山、六山等。以山字形作铜镜的主题纹饰,含义各有不同说法:有认为是以山字表示静止养息之意;也有认为是青铜器上勾连雷纹的变形。此镜为三弦钮,方格钮座,羽状地纹。地纹之上,四个山字形纹饰作右旋排列,山字形的网底与方格四边平行,方格中点和四角上以及与之相对应的靠镜缘一侧,共伸出16只花瓣纹,方格四角外侧的花瓣纹两侧有末端向下勾卷的花叶纹,顶端向右侧伸出一支长叶纹;綯纹带将这16个花瓣纹相连:一组将方格中点的花瓣纹与方格四角外侧的花瓣纹相连;一组将方格四角上的花瓣纹与山字纹左上方的花瓣纹相连,构成两组相互交错四叶瓣图案,非常繁复而华丽。

 

“投博”草叶纹镜

年代:西汉,直径:206mm,形状:圆形。圆钮镜,连珠纹钮座,座外方格内有八字铭文:“投博至朋,直酒高堂”,方格中点外侧有四个由网状纹组成T型纹饰,方格的四角伸出双叠草叶纹,草叶纹两侧一对虎对着草叶昂首长啸,虎上有一花瓣纹,方格外正中有四乳,乳外四个L纹围成方形框,内向十六连弧纹缘。铭文“投博至朋”应与“博局”有关,由网状纹组成T型纹饰可能就是博局纹的简化形式,草叶纹镜的纹饰图案变形品种比较多,这是其中一种。

20509ph019
西汉“投博”草叶纹镜
20509ph019

海兽葡萄镜

年代:唐代,直径:171mm,形状:圆形。此镜为伏兽钮,内区三龙三兽,外区瑞兽,雀鸟相间环绕,葡萄及叶蔓铺地。海兽葡萄镜亦称为海马葡萄镜、狻猊葡萄镜,今人称瑞兽葡萄镜。“海马”、“海兽”或“狻猊”是指纹饰中的瑞兽为西域引进的狮子,一般认为葡萄也是汉代张骞出使后,从西域引进。以瑞兽和葡萄构成主题纹饰,在隋、唐颇为流行,河南洛阳、陕西西安,自唐高宗麟德二年(公元665年)至唐玄宗开元十年(公元722年)墓均有出土海兽葡萄镜,可知这是此类纹饰最为流行的时期。海兽葡萄镜是唐镜中纹饰构图最为繁缛,铸造工艺最为复杂精湛的纹饰品种之一,表现出富丽堂皇的盛唐气象,也反映出唐代对外的文化交流。

20509ph020
唐代海兽葡萄镜
20509ph020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