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真假銅鏡如何鑑別?

20509ph025
要鑑別銅鏡真假有很多技巧
20509ph025

到目前為止,銅鏡真偽的鑑定沒有一個科學、可靠的方法,因此,所謂銅鏡鑑定,其實還是一門「眼學」技藝。眼學技藝也是有知識成分的,只要有文物市場,就需要在魚龍混雜之中去偽存真,就有鑑別真偽的問題。由於銅鏡具有4,000年的歷史,時間跨度大,就必須對各個時代的銅鏡紋飾有基本的了解,從齊家文化、商、春秋、戰國、兩漢、三國魏晉、隋唐、宋、遼、元、金、明、清等。如不同時代的紋飾品種,主要銘文類型;不同時代的形制、工藝、鑄造特點;各地銅鏡的外觀特點(南方叫「包漿」,北方叫「皮殼兒」),如紅斑綠鏽、水銀沁、黑漆古、綠漆古等;因年代不同、合金比例不同、各地區的坑口差別等作鑑別。對特種工藝鏡,如戰國金銀錯(松石)、鏤空、漆繪;漢彩繪、鎏金;唐金銀平脫、螺鈿等,需特別注意,因為出土極少,所以真正認識的人也少。

bulb

金銀平脫

金銀平脫鏡是將金片、銀片裁剪成所需要的紋樣,將其貼在填滿膠漆的鏡背上,然後在上面塗漆數重,待乾後加以細細研磨,使貼上的金銀飾片與漆面平齊,落出金光燦燦、螢光閃閃的紋飾。

20509ph026
考古人員正對金代銅鏡進行鑑別
20509ph026
20509ph028
宋代沈括的《夢溪筆談》和明代宋應星的《天工開物》都有關於銅的煉造
20509ph028

認識銅鏡造假的主要手段,應該從假鏡的製作方法、工藝水平和特徵入手,真假要對比着看,主要是靠在文物市場歷練眼力。假鏡就有以下特點:全新:用真鏡翻模;臆造的假鏡。老件新工:素鏡雕刻;組合鏡,有新有老,俗稱「插幫貨」。做鏽:包括全新與移植真鏽。須注意特種工藝鏡,臆造品居多。具體地鑑別一面銅鏡的真偽,就需要將上述知識綜合運用:看──看紋飾、銘文、形制、鏽色、皮殼(包漿)、銅質(如宋、遼、元、金、明、清的含錫量較低)等總體的感覺。上手──從手感上鑑別。同時代的鏡子,新的總是感覺重些,如很多南方出土的銅鏡「脫胎」很厲害,因為埋藏一兩千年,銅質都在電離化的過程中流失了,但這也不是絕對,也有胎骨非常好的,如蘇(指江蘇省)北、魯(指山東)南等。嗅──做鏽可能要使用一些化學方法,則可以嗅出來。聽──新鏡因為銅質密度高,聲音脆。如有可能,可以動手,如除下一些鏽拿火燒,因為假鏽總是要使用黏合劑,一燒就會冒煙。如有一共八個特點,七個對,一個不對,便可否決其為真品。

20509ph027
現代銅鏡著作
20509ph027
Author:
Last updated:
2019-11-14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