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铜镜因何在中国出现?

20509ph016
楚国透雕蟠螭纹铜镜
20509ph016

现今使用的镜子一般都是玻璃造,但在人类使用玻璃镜之前,镜子是用铜造的,准确地说,是青铜镜。考古发现证明,中国在距今4,000年前的齐家文化时期,就开始使用青铜镜,经历了商、周、汉、唐、宋、元、明,直到清代中晚期以后,青铜镜才逐步被玻璃镜取代,退出了人们的生活。铜镜被人们使用了约3,800年,可算是中国古代诸种金属器物之中沿用时间最长、使用范围最广、对人们日常生活产生过许多影响的古器物。

20509ph001
齐家文化玄纹镜
20509ph001

上个世纪前期,中外学者和收藏家根据出土于河南洛阳和安徽寿县的古铜镜,将古铜镜命名为“淮式镜”、“秦镜”、“楚式镜”、“先汉式镜”等,从这些名称可以看出,他们将中国古镜的年代限定在春秋、战国之际。1934年12日23日,河南安阳侯家庄西北岗1005号殷墓出土了一件圆板具钮器,当时主持发掘的梁思永先生称之为“重要发现”。殷墓出现了铜镜,如果属实,这将会使中国的铸镜史上溯几百年。遗憾的是这在当时只是一个孤例,于是对这一“重要发现”,赞成、怀疑和否定的意见杂陈,谁也不能说服谁。直到1976年,在安阳小屯的妇好墓出土了四面铜镜,才使这场延续了42年的争论有了新论据。然而,殷代铜镜已经不是中国最早的铜镜了。1975年,甘肃广河齐家坪墓葬出土的铜镜宣告了齐家文化已有铜镜。接着,1976年青海贵南的齐家文化墓葬中也出土了铜镜。这就把我们的铜镜铸造历史追溯到距今4,000年之前。

20509ph002
铜镜平面结构图
20509ph002

铜镜各部位的称谓可分为:形制:亦称镜形。形,指铜镜的平面形状。如圆形、方形、八角形、菱花形、葵花形等。镜面:镜的正面,用于照容的一面,平整光亮;镜背:镜的反面,多铸有纹饰。钮:一般在镜背中心,有孔可系带作悬挂固定。常见有弓形、桥形、半圆形、兽形等。钮座:钮的周围,紧连钮的装饰部分,如圆钮座,花瓣纹钮座,连珠纹钮座等。内、外区:指纹饰分布的区域,是为研究铜镜的纹饰而划分;靠近钮的部分为内区,靠近边缘的为外区。边缘:指铜镜的边缘位置,如卷缘、宽缘。近镜缘的纹饰称为镜缘纹饰,如素卷缘、三角锯齿纹缘等。另外,镜的名称大多以其主题纹饰而命名,有时也会加上工艺名称,如山字镜、禽兽纹镜,或螺钿人物镜、金银平脱鸾凤镜等;也有根据铸镜字号命名的,如湖州镜、苏州镜等。

bulb

螺钿

用螺蚌贝壳薄片造成所需的图案,用漆贴在器物上的工艺。中国一般器物的螺钿工艺约始于商代,但唯铜镜的螺钿工艺盛于唐。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