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琴传承面对哪些问题?

20508ph027
著名古琴演奏家桂世民在南京成立古琴社教授古琴,培养古琴人才,以免失传
20508ph027

古琴面对的问题,首先是古典的艺术形式和现代经济社会之间的矛盾。一种古老的艺术,怎样才能在现代的社会环境、文化环境中重新确立自己的位置,使原先只在狭窄的士大夫阶层间生存的艺术,得以在现代的大众中焕发新的生命?

 

怎样才能使古典艺术的传承不致在现今的时代中止脱落?这要看人才的培养,但却又是一个问题。目前一些老一辈的琴家都已进入垂暮之年,他们的琴艺大多传自中国近代的琴学大师,他们各自拥有宗师真传的优秀曲目,但由于当下社会、琴界、个人等多种原因,使一些优秀琴家后继无人,如果这些老艺术家们一旦离世,他们所具备的古琴造诣便会失传,他们所擅弹的曲目将会“绝响”于人间。相信这是谁也不愿看到的结果。国家和社会、琴界、艺术管理机构、艺术研究机构,乃至个人,都有这样的义务为古琴接续传承起来。发掘、保护老一辈的优秀琴家,积极为他们物色年轻的古琴学习者,使他们的琴艺、琴德和琴学能够最大程度地被继承下来。只有这样,才能延续古琴的历史。

20508ph028
著名古琴家吴钊教授正在教授学生杨天林弹奏技巧
20508ph028

古琴名家的录音资料是急需保存的,但这方面涉及经费和音乐档案资源的保护问题。具历史性的古琴音乐音像资料是十分有价值的,目前存世的琴家录音资料,主要存放于中国艺术研究院资料馆。虽然部分已由音像公司制成光碟出版,但还有不少琴家的珍贵录音尚未得到妥善的保存和整理,令这些资料极易受损。处理及妥善保存早期录音资料,是刻不容缓的问题。古琴虽然拥有三千多年历史,但现今保存下来的历史资料亦非丰硕,尤其是录音资料方面,对古琴爱好者而言更加可惜。

20508ph001
制作中的古琴
20508ph001

中国政府对于传世古琴的搜集和保存已经具有较为完备的计划和规模,例如故宫博物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浙江博物馆、四川博物馆等机构,都收藏了相当数量的珍贵唐、宋、元、明、清等历代名琴。但是,由于维修古琴和保养技术的流失、专业保养人才短缺,以及资金匮乏和存放环境的具体条件等各方面的问题,目前对于保存古琴基本属于消极性质的“保有”及“存放”,距离“保养”而“流传”的积极保存,还有相当差距。古琴的积极维修和保养,需要维修者具备非常专业的知识和修养,格物致知,对木性、漆性、丝性要有透彻了解;对乐器发声原理、物理结构要有精确把握;对声音审美要有鉴赏能力,这都是制作和修复一张古琴的必备素养。不然,修复不成,传世名琴反而会有被毁坏的可能,而这种毁坏往往是无法弥补。

20508ph029
香港仅余的古琴制造厂──蔡福记
20508ph02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