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琴在中国有何独特作用?

20508ph022
《杏坛图》
20508ph022

琴在中国人的文化生活中,不仅是作为乐器而存在,它更被赋予了人格、教化、政治、伦理等超出于艺术以外的多重涵义和功能,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一个重要的象征符号。在数千年的历史里,琴在陶冶个人的文化修养、规范德行修为、民风化育、扶雅正、斥偏斜的文化主张方面,一直发挥着举足轻重、其他音乐形式并不具备的作用。

 

在儒家的修身文化中,有一些物相是被赋予了“德”的象征性,作为重要的文化符号而存在。儒家对人的修身最高要求是成为“君子”。其中一个重要标准就是“尚德”──尊崇德行。德行是什么呢?孔子说:“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最重要的、最高境界的德行,就是“中庸”,即“不偏不倚,无过无不及”。做一切事情都能够恰如其分,正得其宜。琴之为“德”,即它的音乐特性方面的中和、平和、雅正是为“美声”,所谓“美而不艳、哀而不伤、温润调畅”。习琴者通过对“琴德”的领悟,使自己“比德”于琴,而最终达到“以琴修德”的目的。

20508ph020
孔子是儒家的代表人物
20508ph020

古典艺术的感染力,具有化育民心的力量。所以一般都会被赋予道德化或政治化的功能,而不是作为纯粹的艺术而存在。比如诗,就被称为“诗教”,背负教化民心,移风易俗的使命。琴也是如此。早在西周时期,周王聆听《诗经》中作品的目的就不是纯粹为了娱乐,而是通过从国家各地搜集来的民歌“观教化,知得失”,就是说要通过诗和音乐,达到有助于政治统治的目的。同时,还要通过有意识地扶植和倡导某类诗和音乐来教化民心,这就是“诗教”和“乐教”。

 

《论语》中记录了孔子和他的学生子游之间发生的一个故事。子游完成学业,离开老师孔子后,在武城当了武城宰(地方官)。一天,孔子带着一群学生路过武城,听到从城门口传来音乐和歌唱之声,孔子不由得微笑起来,他知道这一定是子游安排,所以他就对子游说:“割鸡焉用牛刀?”──你未免有点儿小题大做了吧!孔子的意思是说,这些在城门口进进出出的人都是些普通百姓,没必要给他们欣赏音乐吧!子游从容回答:“我从前跟着先生您学习的时候,您曾对我们说过:‘君子学道则爱人,小人学道则易使也。’”就是说,对身份地位较高的人进行“道”的教育,他们就会具有仁爱之心;平民百姓进行“道”的教育,他们就会变得驯顺而易于管理。这就是儒家“琴教”的涵义。

20508ph021
古琴在孔子时期已起教化作用
20508ph021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