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琴与古筝为何常被误认?

20508ph005
古琴是中国文化遗产之一,为了传承这一遗产,中央音乐学院设有古琴专业,传授古琴
20508ph005

古琴是中国最古老的乐器。2003年更被列为“联合国口述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人制造古琴,既要遵循严格的制作方法,同时又在其中注入了强烈的文化观念。所以,古琴是一种独特的、融合制造技术和文化象征符号于一体的乐器,非常典型地表现了中国传统的艺术观和自然观。

20508ph002
湖南马王堆墓出土的古琴
20508ph002

古琴一般身长三尺六寸五分,以对应一年的三百六十五天;琴面圆而隆起像天,琴底方而平展像地;琴头、琴项、琴肩、琴身、琴尾,状如人形,以像人。岳山在琴头处高起,架起琴弦,所以称“岳山”。龙龈在琴尾处承接琴弦,形状像微微张开的龙口,所以叫“龙龈”。共鸣箱底部的两个散音孔,一大一小,形似水面,所以一称“龙池”、一称“凤沼”。用以支撑琴身的两只琴脚低矮稳健,如大雁的双足,所以得名“雁足”。天、地、人、山、水、阴、阳、龙、凤等一系列的文化符号,有机地结合、浓缩在一件乐器之中,并且一一与具体的乐器部位相对应,最终形成了中国人心目中融合艺术和自然于一体的、充分体现“天人合一”文化观念的独特乐器──古琴。

20508ph003
古琴结构图
20508ph003

古琴与古筝之别

形体:古筝的形体比古琴大得多,它的外形近似扁长方形的箱体。

结构和材料:古筝由面板、底板和两个筝边组成。面板一般用干燥松软的梧桐木制作,底板用梧桐木或其他硬质木料制成。

 

乐器性质和调音方式:古筝是一种多弦多柱的弹拨乐器,常见的古筝是21根弦,每条弦下面安置有码子,码子可以移动,用来调节音高和音质。而古琴是按弦取音的乐器,完全靠手指按住琴弦的某一点来确定音高,所以演奏者听音一定要准才行,从这个层面上来说琴比筝难学。

bulb

弹拨乐器

弹拨乐器是指以手指或拨子拨弦,以及用琴竹击弦而发音的“弹弦”、“击弦”乐器的总称。弹拨乐器历史悠久,品种繁多,具有丰富的表现力,有文字记载的多达四十余种以上,包括有扬琴、柳琴、琵琶、中阮、大阮、三弦、古筝、古琴、箜篌,甚至西方的竖琴等。中国的弹拨乐器分横式与竖式两类。横式如:筝(古筝和转调筝)、古琴、扬琴和独弦琴等;竖式如:琵琶、阮、月琴、三弦、柳琴、冬不拉和扎木聂等。

弹奏方法:弹奏古筝时,需要带特制的假指甲。而古琴则不能带假指甲,必须用真甲,而且要甲肉并用。

 

音色特点:虽然古筝的共鸣箱比古琴的大很多,但因为制作古筝所用的木板较薄,而且外部并不髹漆,所以发出的声音是发散性的,明快但比较单薄。相对而言,古琴的共鸣箱虽小,但因用材考究,髹有较厚的漆层,所以声音的特性是内敛的,深沉凝重,所谓“金声玉振”,同时又富余韵。

bulb

金声玉振

金声玉振中的“金”,是指用青铜或纯铜铸成的钟。钟是古代乐器,悬挂于架上,用槌击发音,“玉”是指古代用玉或石制成的敲击乐器磬。这个成语出自《孟子‧万章下》:“孔子,圣之时者也。孔子之谓集大成;集大成也者,金声而玉振之也。”孟子认为孔子才德兼备,正如奏乐那样,以钟发声,以磬收韵,集众音之大成。“金声玉振”亦比喻一个人品德超群,才学精湛。

声韵的丰富性:古筝因为每根弦下设有1个码子,所以它的每根弦都只能弹出固定的3个音;而古琴的每根弦都有13个泛音,并能弹出无数按音。所以古琴的音韵比古筝要丰富得多。

bulb

泛音

泛音是指在琴弦振动并发出某一音的同时;以另一手指轻触于同一条弦上高五个半音的位置。此时所发出的音将比原先的音高出两个八度。泛音又分为两种,凡原音是来自空弦的振动(所谓空弦就是指琴弦本身),则由此产生的泛音称为自然泛音。如果原音是来自以手指控制的弦体振动,则由此产生的泛音称为人工泛音。

bulb

按音

按音可分为单按音、游移按音及复按音。单按音和游移按音主要有吟、猱两种。吟又分为长吟、淌吟、定吟、绰吟、注吟、细吟、游吟、荡吟、急吟、缓吟等20种。猱亦有细猱、撞猱、迎猱等10种。复按音有下、上、淌、唤、往来、分开、进复、退复、应合等。

音乐境界:筝在古代多是闺阁或歌舞场中娱乐之器,是欢情类乐器,音色清亮欢快,乐曲节奏也较快。琴在古代多是文人雅士修养身心的乐器,境界以“恬澹纯静”为美,节奏多徐缓。总体来说,学会弹古琴比古筝容易,但弹好古琴、弹出境界却比古筝要难得多。

20508ph004
古筝演奏
20508ph00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