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徽剧以什么为创作蓝图?

20506phn005_01
徽剧《惊魂记》(中新社韩苏原摄)
20506phn005_01

徽剧历史悠久,流传地域辽阔。早在形成之初,便有条件地继承和吸收南戏、北杂剧、昆曲、青阳腔乃至民间传说、平话和其他说唱艺术的精华。从而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积累了大量剧目。

 

徽剧的剧目,以历史题材居多。从古代的神话传说、周朝、春秋战国,及秦、汉的纷争,一直到唐、宋、元、明、清。一部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尽都一览无余。中国的戏曲素有“唐三千、宋八百”之说。由于徽剧源于民间艺术,属于典型的“俗文化”范畴,雅俗共赏则是徽剧表演艺术的一大特征。所以,徽剧反映的故事内容,大部分取材于一些流传广泛、通俗易懂的古典小说。诸如根据《三国演义》、《隋唐演义》、《水浒传》等编演的故事。

20506ph020
徽剧脸谱──包拯《审乌盘》
20506ph020

徽剧因受儒家思想文化的影响,因此,徽剧中有不少传统剧目在表现人与人的道德准则中,都反映了当时的伦理观。例如《琵琶记》宣扬了君臣伦理高于一切;《白兔记》宣扬了母爱、母子关系的伦理;《杀狗记》宣扬了兄弟间的伦理;《拜月记》宣扬了朋友的伦理;而《秋胡戏妻》这出戏,由于受徽商“重利而轻别离”的思想观念影响,较为典型地宣扬了妇女三从四德的家庭伦理。

20506ph021
徽派版画《琵琶记‧路途劳顿》──元代南戏类书,高明撰,明万历二十五年新安汪氏玩虎轩刻本。黄一楷、黄一凤镌刻
20506ph021

徽剧的演出题材,大多以表现帝王将相和情节较为慷慨激昂为主。但徽剧又是一个包容性很大的剧种,它在发展中不仅借鉴、吸收了昆曲、秦腔等剧种的艺术成果,同时又照搬照演了宋代南戏、元杂剧、明清传奇的传统剧目。因此,在演出中也保留了《荆钗记》、《玉簪记》、《西厢记》、《红梅阁》、《巧姻缘》、《奇双会》、《拾玉镯》、《情探》、《山伯访友》等才子佳人的剧目。

 

清末,清朝统治者为维护自身利益,除使用武力镇压人民之外,在文化方面,则通过“颂忠扬善”,起道德宣传作用。这时期徽班编演的戏,除部分取材于《三侠五义》等剑侠小说、平话故事之外,其他流行于舞台上的诸剧包括如《英雄会》、《武文华》、《九龙杯》等《彭公案》戏,以及宣扬黄天霸等护卫王朝,并打着侠义英雄旗号的《施公案》戏。

bulb

《彭公案》

晚清时极为流行的一部公案侠义小说。全书以清官彭朋为主角,叙述彭朋锄奸平盗、为民伸冤。小说情节曲折,人物形象鲜明。

bulb

《施公案》

《施公案》为清代通俗公案小说,主要讲述康熙年间清官施仕伦在黄天霸等江湖侠士辅佐下铲除贪官污吏、破案捕盗的故事。

20506ph022
《水淹七军》,章其祥饰关羽,谷化民饰周仓,叶以萌饰关平
20506ph022

徽剧舞台上出现的神仙志怪,都是一些虚无缥渺拟人化的角色,属于神话剧。其中有表现多情善良的美女,如《白蛇传》中的白素贞,向往人间美好生活,对许仙一片痴情,坚贞不移。《宝莲灯》里三圣母偷偷下凡与书生刘彦昌相爱成婚,传为佳话。也有描写残暴作恶的妖孽,如《金钱豹》中的豹子精,《通天河》中的鱼精──得道之后,强抢民女,吞食幼童,十恶不赦。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