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俑有什么用途?

20502ph008
秦始皇陵兵马俑
20502ph008

春秋战国时期,生产工具大改进,社会生产力迅速提高,人们的认识水平也在向前迈进,无论从文献还是考古资料来看,人殉数量、规模都较前减少,这无疑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它表明作为生产力的人的地位提高,人的价值逐渐得到社会重视。于是以人殉葬的同时,产生了一种社会新潮──以俑殉葬。

20502ph005
殷墟车马坑中葬二马一人一车(2000年刘家庄出土)
20502ph005

俑葬是社会变革的产物,其变化过程相当复杂。据考古资料中国的俑葬早在殷商便开始出现。自秦国统一六国之后,人殉在法律上已禁止,但仍时有出现,那毕竟不是主流,而具有代表性的是以俑殉葬。秦始皇兵马俑可谓以俑代人殉葬的典型,也是以俑代人殉葬的顶峰,在殉葬制度发展史上意义重大。

20502ph006
山东临淄齐国故城遗址发现的齐景公殉马坑
20502ph006

自东周楚墓中开始流行一种典型的丧葬明器──镇墓兽。镇墓俑则是在秦汉时出现,但无统一的形制和组合。镇墓兽主要是用来驱邪避恶、保护死者的安全。俑的主人是墓内的死者,其用途是基于死者之利益而发挥实用功能。秦汉时期出现专门的辟邪俑,多为木制,有些考古报告还专门指明为桃木,这显然与先秦以来桃木的辟邪信仰有关。桃木在古代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植物。古代文献如《山海经》等记载自古以来鬼魅畏怕桃木,所以在古代信仰中桃木具有辟邪功能。《风俗通义》还引古书说古代流传有二神人,一名神荼,一名郁垒,二人与桃木共同维护百姓的安全。此后,在传统民俗观念中就形成了桃木辟邪的信仰。形态上琢出人形,但制作简陋,明显不如其他陶、木俑写实逼真,一般不求神似,体形较小,西汉大墓中的辟邪俑主要出于马王堆和凤凰山汉墓,用于镇慑鬼魅、守护亡魂。

20502ph007
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的男俑
20502ph007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