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灸法两大种类

30001ph003
艾灸
30001ph003

灸的起源很早,在《黄帝内经》之前已有灸的出现,而《黄帝内经》指出,灸法是源自北方,根据推断。灸法的出现应在人类发明取火之后,经过日积月累的经验,创制出多种施灸方法和发现多种施灸材料。“灸”是以火之热力,温熏人体,用以防治疾病,施灸材料以艾叶为主,故又称艾灸。灸法一般分为艾灸法与非艾灸法两大类。

bulb

艾叶

艾叶为菊科植物艾的叶,可栽培或野生。原植物生于荒地林缘,喜温暖湿润的气候,耐旱、耐荫,以土层深厚肥沃、富含腐殖质的土壤最宜生长。

艾灸类

艾灸类基本有艾炷灸、艾条灸、温针灸、温灸器灸等。艾炷灸是先把纯净的艾绒,搓捏成圆锥体,然后放置在施灸的部位并以火点燃。艾炷灸又可分为直接灸与间接灸。直接灸:把艾炷直接放置在腧穴上的皮肤表面点燃施灸,故可称为着肤灸或着肉灸。若因病情需要,可在施灸时使该部位的皮肤灼损而化脓,愈后留有瘢痕的称为瘢痕灸;若不需要皮肤灼损化脓,且不留瘢痕的称为无瘢痕灸。间接灸:把艾炷置放在施灸的部位上,但该施灸的部位已预先置放药物或其他材料。换言之,艾炷与皮肤隔开,若用生姜作间隔物,称隔姜灸;若用大蒜切片作间隔物,称隔蒜灸;若用食盐作间隔物,称隔盐灸;若用附子(毛茛科植物)造成饼状作间隔物,称隔附子饼灸。

30001ph014
隔姜灸
30001ph014

艾条灸可分为清艾条及药艾条。清艾条是纯净细软的艾绒,卷成长条圆柱体;药艾条则是在艾绒当中,掺入药物的细末卷成长条圆柱体。艾条灸基本分为悬起灸与实按灸两种。悬起灸是将点燃的艾条不直接触及皮肤,与穴位保持一定距离。实按灸是把点燃的艾条隔着稍厚的布块或棉纸等,直接点按在穴位上,使热气渗透到皮肉深处。

30001ph013
艾条
30001ph013

温针灸是针刺与艾灸同时应用,当针刺入穴位而得气后,把艾灸剪成一小段或把艾绒捏插在针尾上,点燃施灸,针灸并用。温灸器灸是使用盛载艾绒及掺入药物的专用器具施灸。

 

非艾灸类

非艾灸类施灸时,不以艾作原材料,常用有灯火灸、天灸等。灯火灸是用一根浸过麻油的灯心草,点燃后迅速对准穴位用力点击一下,并迅速离开,若听到「叭」一声代表治疗过程成功,若未能听到“叭”一声,则只可重复上述过程一次。天灸是使用有刺激性的药物研末,涂敷或贴敷在腧穴或患部的皮肤上,使其局部充血潮红或起泡。

30001ph015
天灸
30001ph015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