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灸法兩大種類

30001ph003
艾灸
30001ph003

灸的起源很早,在《黃帝內經》之前已有灸的出現,而《黃帝內經》指出,灸法是源自北方,根據推斷,灸法的出現應在人類發明取火之後,經過日積月累的經驗,創製出多種施灸方法和發現多種施灸材料。「灸」是以火之熱力,溫熏人體,用以防治疾病,施灸材料以艾葉為主,故又稱艾灸。灸法一般分為艾灸法與非艾灸法兩大類。

bulb

艾葉

艾葉為菊科植物艾的葉,可栽培或野生。原植物生於荒地林緣,喜溫暖濕潤的氣候,耐旱、耐蔭,以土層深厚肥沃、富含腐殖質的土壤最宜生長。

艾灸類

艾灸類基本有艾炷灸、艾條灸、溫針灸、溫灸器灸等。艾炷灸是先把純淨的艾絨,搓捏成圓錐體,然後放置在施灸的部位並以火點燃。艾炷灸又可分為直接灸與間接灸。直接灸:把艾炷直接放置在腧穴上的皮膚表面點燃施灸,故可稱為着膚灸或着肉灸。若因病情需要,可在施灸時使該部位的皮膚灼損而化膿,癒後留有瘢痕的稱為瘢痕灸;若不需要皮膚灼損化膿,且不留瘢痕的稱為無瘢痕灸。間接灸:把艾炷置放在施灸的部位上,但該施灸的部位已預先置放藥物或其他材料。換言之,艾炷與皮膚隔開,若用生薑作間隔物,稱隔薑灸;若用大蒜切片作間隔物,稱隔蒜灸;若用食鹽作間隔物,稱隔鹽灸;若用附子(毛茛科植物)造成餅狀作間隔物,稱隔附子餅灸。

30001ph014
隔薑灸
30001ph014

艾條灸可分為清艾條及藥艾條。清艾條是純淨細軟的艾絨,捲成長條圓柱體;藥艾條則是在艾絨當中,摻入藥物的細末捲成長條圓柱體。艾條灸基本分為懸起灸與實按灸兩種。懸起灸是將點燃的艾條不直接觸及皮膚,與穴位保持一定距離。實按灸是把點燃的艾條隔着稍厚的布塊或棉紙等,直接點按在穴位上,使熱氣滲透到皮肉深處。

30001ph013
艾條
30001ph013

溫針灸是針刺與艾灸同時應用,當針刺入穴位而得氣後,把艾灸剪成一小段或把艾絨捏插在針尾上,點燃施灸,針灸並用。溫灸器灸是使用盛載艾絨及摻入藥物的專用器具施灸。

 

非艾灸類

非艾灸類施灸時,不以艾作原材料,常用有燈火灸、天灸等。燈火灸是用一根浸過麻油的燈心草,點燃後迅速對準穴位用力點擊一下,並迅速離開,若聽到「叭」一聲代表治療過程成功,若未能聽到「叭」一聲,則只可重複上述過程一次。天灸是使用有刺激性的藥物研末,塗敷或貼敷在腧穴或患部的皮膚上,使其局部充血潮紅或起泡。

30001ph015
天灸
30001ph01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