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针刺有几种手法?

30001ph011
基本的针刺手法
30001ph011

针刺手法是针灸治疗必须掌握的基本技术,广义是指针刺操作的全部施术方法,狭义是指进针、行针及出针等一系列的操作技术。进针就是指基本针刺手法,行针与出针则是指针刺补泻手法与其他手法,当中包括徐疾补泻法、呼吸补泻法、迎随补泻法及开阖补泻法等。

 

基本针刺手法

针刺所使用的工具,最常用的是不锈钢毫针。毫针刺进人体时,有单手进针法、双手进针法、管针进针法。医者使用较短的毫针治疗时,多用单手进针法,以刺手持针直接刺入人体,直至所需要的深度。若使用稍长的毫针时,则可采用双手进针法,即是以刺手持针,紧贴押手指甲边缘,直接刺进患者机体,此法称指切进针法,或可称爪切进针法。使用刺手持针,押手二指夹着针身下端,刺手捻转或直接将针刺进患者机体,此法称夹持进针法,或可称骈指进针法。使用刺手持针,押手二指把腧穴的皮肤向两侧撑开,在绷紧皮肤上的穴位刺进,此法称舒张进针法,宜用在皮肤松弛部位的腧穴。使用刺手持针,押手二指把腧穴的皮肤提起,在被提起皮肤上的穴位刺进,此法称提捏进针法,宜用在皮肤浅薄部位的腧穴。以押手持住藏有毫针的塑料管,压放在所刺腧穴的皮肤上,刺手去除管上的小胶片,顺势把针柄的顶部轻轻击下,针尖即迅速进入皮肤,然后去掉胶管,再把毫针往下刺入,此法称管针进针法,亦有是以弹簧式的把针推进,此法进针近乎无痛,故多用在惧针患者或儿童身上。

30001ph012
单手进针法
30001ph012

针刺补泻手法

针刺治疗在临床上,是以捻转补泻法与提插补泻法为最基本的针刺补泻手法。捻转补泻手法的操作,在针刺得气后,以刺手轻轻捻转针柄,角度宜小,频率稍慢,时间宜短,并需结合拇指向前稍用力,食指则向后的动作,视为补法。在针刺得气后,以刺手稍加指力捻转针柄,角度稍大,频率宜快,时间稍长,并需结合食指向前稍用力,拇指则向后的动作,视为泻法。

 

提插补泻手法的操作,在针刺得气后,针尖先在浅层而再下插至深层,下插时稍加指力,上提时则力宜轻,提插的幅度宜小,频率稍慢,时间宜短,视为补法。在针刺得气后,针尖先在深层而往上提至浅层,上提时稍加指力,下插时则力宜轻,提插的幅度宜大,频率稍快,时间宜长,视为泻法。

 

其他手法

其他手法包括有徐疾补泻法、迎随补泻法、呼吸补泻法、开阖补泻法、平补平泻法等。徐疾补泻手法是在进针时徐徐刺入,少次捻转,出针时疾速拔出,视为补法。进针时迅速刺入,多次捻转,出针时徐徐出针,视为泻法。迎随补泻手法的操作,在进针时针尖依该经脉循行的路线顺向刺入,视为补法。进针时针尖依该经脉循行的路线逆向刺入,视为泻法。呼吸补泻手法是在病人呼气时进针,吸气时出针,视为补法。在病人吸气时进针,呼气时出针,视为泻法。开阖补泻手法是在出针后快速地按着针孔,视为补法。在出针的同时,摇动毫针使针孔扩张,不按针孔,视为泻法。平补平泻法,一般说是不分补泻的针刺手法,又称调和法,即是在针刺得气后,均匀地提插毫针或均匀地捻转之后,即可出针。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