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針刺有幾多種手法?

30001ph011
基本的針刺手法
30001ph011

針刺手法是針灸治療必須掌握的基本技術,廣義是指針刺操作的全部施術方法,狹義是指進針、行針及出針等一系列的操作技術。進針就是指基本針刺手法,行針與出針則是指針刺補瀉手法與其他手法,當中包括徐疾補瀉法、呼吸補瀉法、迎隨補瀉法及開闔補瀉法等。

 

基本針刺手法

針刺所使用的工具,最常用的是不鏽鋼毫針。毫針刺進人體時,有單手進針法、雙手進針法、管針進針法。醫者使用較短的毫針治療時,多用單手進針法,以刺手持針直接刺入人體,直至所需要的深度。若使用稍長的毫針時,則可採用雙手進針法,即是以刺手持針,緊貼押手指甲邊緣,直接刺進患者機體,此法稱指切進針法,或可稱爪切進針法。使用刺手持針,押手二指夾着針身下端,刺手撚轉或直接將針刺進患者機體,此法稱夾持進針法,或可稱駢指進針法。使用刺手持針,押手二指把腧穴的皮膚向兩側撐開,在繃緊皮膚上的穴位刺進,此法稱舒張進針法,宜用在皮膚鬆弛部位的腧穴。使用刺手持針,押手二指把腧穴的皮膚提起,在被提起皮膚上的穴位刺進,此法稱提捏進針法,宜用在皮膚淺薄部位的腧穴。以押手持住藏有毫針的塑膠管,壓放在所刺腧穴的皮膚上,刺手去除管上的小膠片,順勢把針柄的頂部輕輕擊下,針尖即迅速進入皮膚,然後去掉膠管,再把毫針往下刺入,此法稱管針進針法,亦有是以彈簧式的把針推進,此法進針近乎無痛,故多用在懼針患者或兒童身上。

30001ph012
單手進針法
30001ph012

針刺補瀉手法

針刺治療在臨床上,是以撚轉補瀉法與提插補瀉法為最基本的針刺補瀉手法。撚轉補瀉手法的操作,在針刺得氣後,以刺手輕輕撚轉針柄,角度宜小,頻率稍慢,時間宜短,並需結合拇指向前稍用力,食指則向後的動作,視為補法。在針刺得氣後,以刺手稍加指力撚轉針柄,角度稍大,頻率宜快,時間稍長,並需結合食指向前稍用力,拇指則向後的動作,視為瀉法。

 

提插補瀉手法的操作,在針刺得氣後,針尖先在淺層而再下插至深層,下插時稍加指力,上提時則力宜輕,提插的幅度宜小,頻率稍慢,時間宜短,視為補法。在針刺得氣後,針尖先在深層而往上提至淺層,上提時稍加指力,下插時則力宜輕,提插的幅度宜大,頻率稍快,時間宜長,視為瀉法。

 

其他手法

其他手法包括有徐疾補瀉法、迎隨補瀉法、呼吸補瀉法、開闔補瀉法、平補平瀉法等。徐疾補瀉手法是在進針時徐徐刺入,少次撚轉,出針時疾速拔出,視為補法。進針時迅速刺入,多次撚轉,出針時徐徐出針,視為瀉法。迎隨補瀉手法的操作,在進針時針尖依該經脈循行的路線順向刺入,視為補法。進針時針尖依該經脈循行的路線逆向刺入,視為瀉法。呼吸補瀉手法是在病人呼氣時進針,吸氣時出針,視為補法。在病人吸氣時進針,呼氣時出針,視為瀉法。開闔補瀉手法是在出針後快速地按着針孔,視為補法。在出針的同時,搖動毫針使針孔擴張,不按針孔,視為瀉法。平補平瀉法,一般說是不分補瀉的針刺手法,又稱調和法,即是在針刺得氣後,均勻地提插毫針或均勻地撚轉之後,即可出針。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