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古典园林美在哪里?

0516ph001
扬州瘦西湖的五亭桥
0516ph001

中国的古典园林,是集建筑、园艺、书画、文学、戏剧、雕刻等艺术的精华于一身,风格独树一帜,是世界公认的艺术瑰宝。在1994—1998年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分别将属于皇家园林的承德避暑山庄和颐和园,以及属于私家园林的多个苏州古典园林,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截至2018年7月2日,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核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中国的世界遗产共有53项,在数量上名列世界第二位(仅次于意大利)。能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意味着这些中国古典园林已被承认为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有成员国的保护,即使战争爆发,也不能成为军事攻击目标。

0516ph002
承德避暑山庄鸟瞰图
0516ph002

中国古典园林,大体上可以分为天然山水园和人工山水园两大类。天然山水园往往利用天然的真山真水,在因势利导的情况下,作出一些局部调整,并加以建筑和花木(有时还放养动物),组合成供人游历观赏的园林。人工山水园是以人为堆栈的假山和开凿的池,来充作自然山水,力求在小环境中表现大自然。它的组成部分主要包括山、水、植物和建筑。由于人工山水园更加集中反映了人的艺术创造力和造园思想,因此最能代表中国古典园林的成就。

 

由于文化传统的差异,不同民族的园林艺术必然各具独特的风格。简单地说,中国园林艺术与西方园林艺术的风格最为典型,代表了两大流派。中国古典园林是以再现自然山水式园林为主,而在西方,则是以法国古典主义园林为代表的规整式园林。中国园林历史悠久,渊源深厚,开始于商周时代的帝王苑囿,秦汉时已初具模仿自然的造园风格,魏晋南北朝时寄情山水的园林大盛,唐宋时又将诗、书、画等艺术引入园林的造景中。经过长期的造园实践,到明清时终于达到了最辉煌时期,皇家园林和私家园林都发展出各具特色的风格。

0516ph004
苏州网师园万卷堂
0516ph004

皇家园林,是指属于皇帝或皇室的园林,通常也称为苑囿、御苑、御园等。由于皇帝拥有特权,可以占据大片土地供造园之用,所以皇家园林规模之大,远非私家园林可以比拟。从秦朝到清朝,几乎每个朝代都有皇家园林。我们也可以说,一个朝代皇家园林的多少,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国力的好坏。皇家园林不仅仅是一个游息的地方,而是具有多种用途的综合体,皇帝的起居、宴集、骑射、祭祀、朝会、召见大臣等,很多时候也在皇家园林内进行。私家园林,是由贵族、官僚或缙绅所私有,一般也称之为园、园墅、池馆、别业、草堂等等。由于文人的大量参与造园活动,使得私家园林逐渐成为士人墨客寄情山水的最好地方,集中反映了文人的欣赏口味和审美意识。

0516ph003
颐和园的佛香阁
0516ph003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2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