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古典園林美在哪裏?

0516ph001
揚州瘦西湖的五亭橋
0516ph001

中國的古典園林,是集建築、園藝、書畫、文學、戲劇、雕刻等藝術的精華於一身,風格獨樹一幟,是世界公認的藝術瑰寶。在1994—1998年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分別將屬於皇家園林的承德避暑山莊和頤和園,以及屬於私家園林的多個蘇州古典園林,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截至2018年7月2日,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審核被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中國的世界遺產共有53項,在數量上名列世界第二位(僅次於意大利)。能夠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意味着這些中國古典園林已被承認為全人類的共同財富,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有成員國的保護,即使戰爭爆發,也不能成為軍事攻擊目標。

0516ph002
承德避暑山莊鳥瞰圖
0516ph002

中國古典園林,大體上可以分為天然山水園和人工山水園兩大類。天然山水園往往利用天然的真山真水,在因勢利導的情況下,作出一些局部調整,並加以建築和花木(有時還放養動物),組合成供人遊歷觀賞的園林。人工山水園是以人為堆疊的假山和開鑿的池,來充作自然山水,力求在小環境中表現大自然。它的組成部分主要包括山、水、植物和建築。由於人工山水園更加集中反映了人的藝術創造力和造園思想,因此最能代表中國古典園林的成就。

 

由於文化傳統的差異,不同民族的園林藝術必然各具獨特的風格。簡單地說,中國園林藝術與西方園林藝術的風格最為典型,代表了兩大流派。中國古典園林是以再現自然山水式園林為主,而在西方,則是以法國古典主義園林為代表的規整式園林。中國園林歷史悠久,淵源深厚,開始於商周時代的帝王苑囿,秦漢時已初具模仿自然的造園風格,魏晉南北朝時寄情山水的園林大盛,唐宋時又將詩、書、畫等藝術引入園林的造景中。經過長期的造園實踐,到明清時終於達到了最輝煌時期,皇家園林和私家園林都發展出各具特色的風格。

0516ph004
蘇州網師園萬卷堂
0516ph004

皇家園林,是指屬於皇帝或皇室的園林,通常也稱為苑囿、御苑、御園等。由於皇帝擁有特權,可以佔據大片土地供造園之用,所以皇家園林規模之大,遠非私家園林可以比擬。從秦朝到清朝,幾乎每個朝代都有皇家園林。我們也可以說,一個朝代皇家園林的多少,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當時國力的好壞。皇家園林不僅僅是一個遊息的地方,而是具有多種用途的綜合體,皇帝的起居、宴集、騎射、祭祀、朝會、召見大臣等,很多時候也在皇家園林內進行。私家園林,是由貴族、官僚或縉紳所私有,一般也稱之為園、園墅、池館、別業、草堂等等。由於文人的大量參與造園活動,使得私家園林逐漸成為士人墨客寄情山水的最好地方,集中反映了文人的欣賞口味和審美意識。

0516ph003
頤和園的佛香閣
0516ph003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2月2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