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永不落幕的香港电影传奇

0521ph016
《霸王别姬》
0521ph016

香港电影起步于1896年。抗战结束后,香港电影进入复苏期,出现了《珠江泪》等写实片。此后,长城、邵氏、中联等大制片机构相继成立,网罗或培养出一批卓有成就的导演(如朱石麟、李翰祥、胡金铨、张彻等)、演员(鲍方、夏梦、林黛等)和技术人员。六七十年代,香港经济起飞,电影创作从讲究教育性到强调娱乐功能,逐步发展起以娱乐为目的的各类型电影。从胡金铨、张彻的新派武侠片到李小龙的功夫片,再到成龙的功夫喜剧,香港电影逐渐走入国际市场。1979年,香港影坛兴起了“新浪潮”电影,一批大部分自欧美学成回港的新导演,经电视台晋身电影界,他们普遍在电影的艺术性和社会性有更大胆的突破。严浩在1978年以《茄哩啡》打响了第一炮;然后是徐克的《蝶变》把科幻和武侠结合,许鞍华的《疯劫》结合悬念和推理来处理凶杀案件,章国明的《点指兵兵》以逼真自然的光影展示警匪的搏杀;还有翁维铨的《行规》、于仁泰的《墙内墙外》等。这些作品的口碑和票房都有不俗成绩,引起了影圈重视,并进一步促进了香港电影创作的多元化格局。

0521ph014
《如来神掌》
0521ph014

八十年代以后,香港电影中的类型界线逐渐模糊,不同类型元素互相交织。吴宇森的电影把中国人的传统情感和当代动作片元素结合,以充满侠义精神的浪漫主义英雄风格冲击世纪影坛(如《英雄本色》);徐克电影以扑朔迷离的影像、角色性别的倒错反串构造出人鬼混杂、真假莫辨的魔幻世界(如《青蛇》);王家卫以一系列富于现代感和都市感的影片树立起独具一格的个人化风格,他的影片讲述人与人之间的情感隔阂、焦虑、无奈而又感伤,无论影像、人物、叙事都充满了象征和隐喻(如《重庆森林》)。

0521ph013
《清宫秘史》
0521ph013

可是,九十年代末经济低迷和影片质量下降,使香港电影票房呆滞,如何创新以吸引观众重回影院,是香港影人的当务之急。新世纪以来,香港电影的重要作品有《花样年华》、《榴梿飘飘》、《男人四十》等。王家卫导演的《花样年华》通过唯美的画面和音乐,把六十年代一对中年男女的感情故事讲述得娓娓动人。光与影的精心搭配、背景音乐的恰当运用,把这个波澜不惊的怀旧故事描绘得韵味十足。陈果导演的《榴梿飘飘》,又一次把镜头对准了城市中下阶层的青年,以不动声色的纪实风格,关注着当代年轻人复杂的内心世界。许鞍华导演的《男人四十》,以不断重叠的结构讲述了横跨两代的两段师生恋,表现了四十岁中年男人面对生活、情感和自身的困惑。影片平实而老练,戏剧性不强,但对主人公的心境刻划颇见功力,导演表现出的悲悯情怀也很打动人心。

0521ph015
成龙电影
0521ph015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