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易筋经真是金庸小说里所指的神功?

30080ph013
道光三年易筋经刻印本
30080ph013

金庸小说里描述的易筋经是武林神功,而现实中的易筋经是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一种强身健体的养生功法,相传是中国佛教禅宗达摩祖师在少林寺时所创。不过,据考证,易筋经是源自中国古代导引术。导引是由原始社会的“巫舞”发展而来,到春秋战国时期已为养生家所必习,所以易筋经实是源自中国的传统文化。

 

古代有关易筋经的书籍很多,现流传于世的版本也有十多种,各版本因朝代、出处、宗教文化等不同,各自有其招式和修炼方法。目前发现流传至今最早的易筋经十二势版本,就记载于清代咸丰八年由潘霨辑录的《内功图说》中;现今新编创的“健身气功‧易筋经”是由武汉体育学院负责编创,以这古本易筋经十二式为蓝本,保留了十二势原有动作名称,采古之精华,配今人体之科学理论,使练功者更易明白了解易筋经的健身原理和功效。

30080ph014
《健身气功‧易筋经》
30080ph014

功法与功理特点

易筋经单从字面来看,“易”是改变,这个改变蕴涵有改良、强化的意义;“筋”是筋膜,实泛指所有附于骨骼、肌肉、关节上的肌腱、韧带、筋膜等。“经”是方法,所以易筋经是一种可以有效改善骨骼肌肉的健身方法,而“筋拔骨”也就是易筋经精髓之所在。

bulb

音:﹝普﹞chēn;﹝粤﹞can2,音“哂”。

义:扯,拉长。

“健身气功‧易筋经”除起收势外,全套共12个动作,每个动作有刚有柔,有张有弛,有轻有沉,颇与人体的心肺频率起到协调作用。在编创上,“健身气功‧易筋经”除注重每势间的连接,力的连贯外,还加入现代人体生物力学,透过动作带出力的多方位牵拉走向。意念上,“健身气功‧易筋经”要求精神放松,意识平静,不做任何附加意念引导。不意守身体某个点或部位,而是要求意随形体动作的运动而变化。即在习练中以调身为主,通过动作变化导引气的运行,起到意随形走,意气相随的养生效益。但在某些个别动作中,也是需要有适当的意识配合。

 

至于呼吸方面,“健身气功‧易筋经”主要采用鼻吸鼻呼的自然呼吸,主张以形导气,要求每息与动作相融合。抻筋拔骨,舒展连绵,刚柔相济,疏通经络,促进血液循环是易筋经的套路特色,长期练习除可强壮筋骨,对改善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和强化内脏亦有一定帮助。

30080ph015
“健身气功‧易筋经”内的上下终极对拉的韦驮献杵第三势
30080ph015
上载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