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易筋經真是金庸小說裏所指的神功?

30080ph013
道光三年易筋經刻印本
30080ph013

金庸小說裏描述的易筋經是武林神功,而現實中的易筋經是中國古代流傳下來的一種強身健體的養生功法,相傳是中國佛教禪宗達摩祖師在少林寺時所創。不過,據考證,易筋經是源自中國古代導引術。導引是由原始社會的「巫舞」發展而來,到春秋戰國時期已為養生家所必習,所以易筋經實是源自中國的傳統文化。

 

古代有關易筋經的書籍很多,現流傳於世的版本也有十多種,各版本因朝代、出處、宗教文化等不同,各自有其招式和修煉方法。目前發現流傳至今最早的易筋經十二勢版本,就記載於清代咸豐八年由潘霨輯錄的《內功圖說》中;現今新編創的「健身氣功‧易筋經」是由武漢體育學院負責編創,以這古本易筋經十二式為藍本,保留了十二勢原有動作名稱,採古之精華,配今人體之科學理論,使練功者更易明白了解易筋經的健身原理和功效。

30080ph014
《健身氣功˙易筋經》
30080ph014

功法與功理特點

易筋經單從字面來看,「易」是改變,這個改變蘊涵有改良、強化的意義;「筋」是筋膜,實泛指所有附於骨骼、肌肉、關節上的肌腱、韌帶、筋膜等。「經」是方法,所以易筋經是一種可以有效改善骨骼肌肉的健身方法,而「筋拔骨」也就是易筋經精髓之所在

bulb

音:﹝普﹞chēn;﹝粵﹞can2,音「哂」。

義:扯,拉長。

「健身氣功‧易筋經」除起收勢外,全套共12個動作,每個動作有剛有柔,有張有弛,有輕有沉,頗與人體的心肺頻率起到協調作用。在編創上,「健身氣功‧易筋經」除注重每勢間的連接,力的連貫外,還加入現代人體生物力學,透過動作帶出力的多方位牽拉走向。意念上,「健身氣功‧易筋經」要求精神放鬆,意識平靜,不做任何附加意念引導。不意守身體某個點或部位,而是要求意隨形體動作的運動而變化。即在習練中以調身為主,通過動作變化導引氣的運行,起到意隨形走,意氣相隨的養生效益。但在某些個別動作中,也是需要有適當的意識配合。

 

至於呼吸方面,「健身氣功‧易筋經」主要採用鼻吸鼻呼的自然呼吸,主張以形導氣,要求每息與動作相融合。抻筋拔骨,舒展連綿,剛柔相濟,疏通經絡,促進血液循環是易筋經的套路特色,長期練習除可強壯筋骨,對改善心血管系統、呼吸系統和強化內臟亦有一定幫助。

30080ph015
「健身氣功‧易筋經」內的上下終極對拉的韋馱獻杵第三勢
30080ph015
上載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