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当代如何保护传承营造技艺?

30016ph023
徽州工匠传授工艺
30016ph023

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正式将文化遗产的范围扩展为有形的物质遗产和无形的非物质遗产。传统建筑文化中其实包含有多方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比如中国的传统建筑就涉及到多项非遗内容:如多种类型的民居形式的选址、构成、布局等;各种匠作技艺及附属的传统技艺;此外伴随营造活动过程中的各种禁忌、祈福等信俗活动。

 

中国传统营造技术称作“手艺行”,营造技艺的传承人和从业者以工匠为主,要想学到传统技术就得拜师,并必须和师傅的关系良好,才能得到师傅真传。所以,传统上就形成了师承制度。拜师应通过介绍人的介绍,师徒二人相互了解及经双方同意后,才可举行拜师收徒仪式。拜师是件严肃的事,有的地方要签订合同,称为“规书”,对徒弟有很强的约束力,有人称之为“生死文书”。学徒期间,师傅只供应饭粮,不给工钱。学徒的时间一般要在3至5年,其中近一半的时间是帮师傅家干家务,真正学艺的时间并不多,要想学到真本事,勤学苦练才行。学徒期满后,师傅认可其手艺称为“满师”,满师要办“谢师宴”,办完“谢师宴”就说明学徒出师了。在“谢师宴”上一般师傅要送一套简单的工具作为纪念,祝徒弟工作顺利,将来能把所学技术传承下去。

30016ph025
鲁班被尊为建造业的祖师
30016ph025

在中国漫长的营造史中,诸多匠师积累了世代相传的技术和经验,多数为不知名的匠师。《周礼》记载,周代分设天、地、春、夏、秋、冬六官,后世沿而为吏部、户部、礼部、兵部、刑部、工部。冬官(为工部统称)即为负责规划、设计、建造、督察等多方面的政府机构,以大司空为长官。冬官的官员多由有心灵手巧之人担当,隋代宇文凯和唐代的阎立德、北魏的李冲,宋代的李诫,明清时期的蒯祥、蔡信、徐杲、郭文英、梁九、样式雷等,可谓是这一领域见诸记载的佼佼者。相对一般手工技艺的保护,营造技艺有其特殊的内容和保护途径。

30016ph026
角楼
30016ph026

近年来,随着全球化和城市化进程的提速,文化生态发生巨大变化,文化遗产的存续受到猛烈冲击,包括营造技艺在内的一些依靠言传身教来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迅速消失。因此,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刻不容缓。如果把握住传统建筑修缮过程中营造技艺保护,将会有效地把营造技艺传承好,保护好。这其中有两方面的工作可以探讨和实践。一是在文物建筑保护单位中认定一定比例的营造技艺保护单位,规定其保护内容涵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另一方面是复建和修缮传统的建筑物,這也是技艺得以传承的条件,同时也是遗产本身最应呈现的境象。

30016ph024
复建的徽州府衙
30016ph02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延伸阅读